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一菜兩吃 糖醋&椒鹽里肌

 (攝影/李生)
 (攝影/李生)

文/李生
酥脆的椒鹽里肌風味甚佳,如再把這椒鹽里肌加上適當的醬汁,就搖身一變成為糖醋里肌。您如果兩種口味都想嘗試,不妨一次做兩種,滿足自己的味蕾。

材料:

小里肌肉(或梅花肉) 200g~300g

小瓶鳳梨罐頭(已切片) 1罐

麵粉 200g

醃料:

雞蛋(全蛋) 1 個

太白粉1大匙

鹽少許

胡椒粉少許

米酒少許

淋醬:(糖醋里肌做法)

冰糖 1大匙

白醋 1/2 大匙

番茄醬 2大匙

鳳梨罐頭內鳳梨汁 3大匙

太白粉 1大匙

做法:

1. 將小里肌切條狀,用醃料拌勻,放冷藏30分鐘~1小時。(若梅花肉則需先用刀斷筋再切)

2. 用麵粉裹里肌肉,稍捏一下,待回潮即可下鍋油炸。

3. 油鍋用小火油溫約180度,將肉依序放入都不要動,約4~5分鐘,看肉炸熟,全部撈起。若做法為椒鹽里肌,裝盤,直接沾胡椒鹽食用。

4. (繼續糖醋里肌做法)開很小火,將鳳梨汁倒入乾淨鍋內,加番茄醬、冰糖、白醋,等冰糖融化。

5. 白粉用冷開水調好,分次倒入鍋內,看醬汁開始成勾芡狀,立即熄火。

6. 將鳳梨和盤中炸肉稍拌,均勻的淋上醬汁即可。

小叮嚀:

1. 裹粉時,麵粉和手要保持乾燥,下鍋前要甩掉多餘麵粉。下鍋後,不要攪拌,才會香酥,不帶油。

2. 淋醬不需用油,夏天吃較清爽。淋醬的口味及分量可依個人喜好調配。

3. 喜歡吃肉配青菜者,可另起鍋,加油炒香洋蔥及甜椒,再拌入鳳梨和炸肉。

4. 材料改為雞腿肉或雞胸肉,做糖醋雞塊或椒鹽雞塊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