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飯店投宿 有些物品盡量不碰!

 (123RF)
 (123RF)

文/鄭孝祺
出遠門度假旅遊,是人生一大樂事。投宿的旅館、酒店也是旅途中增添情趣的部分。享受休閒時光的同時,不可忽視旅館住宿的品質與安全。您可知道,飯店有些東西,能不碰就別碰!

當你推開飯店房間的門,一定會覺得整潔乾淨,但其實房間存在很多肉眼看不到的細菌,其中有一些用品需要盡量避免使用,或者在使用前,一定要澈底清洗。

1、咖啡壺和冰桶

一位前飯店經理提醒大家,不管咖啡壺或冰桶看起來多麼乾淨,最好用開水沖洗乾淨容器再飲用較為妥當,「因為你無法得知這些咖啡壺和冰桶中曾裝過什麼。」

2、玻璃杯

飯店房間(包括浴室)內的玻璃杯,最好沖洗過再飲用。因為有客房服務員,甚至懶得使用洗滌用品去清洗杯子,只用自來水隨便沖沖就完事,也不清楚杯子是否確實經過高溫消毒程序。

3、床上用品

床罩、床單也暗藏危機:床罩和床單並非隔夜送洗消毒。一些肉眼看不見的細菌會沾染在床單上。

在預定飯店時,可以先上網查看客人們對飯店的評價。抵達飯店房間時,要檢查床單、毯子、枕頭,是否有紅色或褐色的汙漬。

4、電視遙控器

旅館房間內,被人觸碰最多的東西會最髒:電視遙控器、電燈開關、門把手、馬桶手柄、鐘錶、燈具、水龍頭把手等。一項休士頓大學的研究顯示,在電視遙控器和床頭燈開關發現被細菌高度汙染。

入住客房後,可以用消毒溼巾清洗這些地方。更重要的是,要經常洗手,才可確保安全,防止傳染疾病。

5、馬桶和浴缸

馬桶、浴缸也要留意。馬桶坐墊、浴缸,客房服務員雖然會去清洗,但使用馬桶,請一定要墊張紙再用,浴缸還是用淋浴比較安全。

6、客房服務手推車

休士頓大學的研究還發現,一些最嚴重的汙染來自客房服務的手推車上,那些海綿和拖把構成了房間之間交叉汙染的風險。

7、自帶隨身物品

最後建議大家別嫌麻煩,自帶這些隨身物品:牙刷、牙膏、拖鞋、梳子、浴帽、小包裝消毒溼巾、可以清洗咖啡壺、玻璃杯和冰桶清潔劑。

此外,也可自備瓶裝水、小毯子或床單,小毯子可以鋪在軟墊家具上,這樣你即使穿著短褲、睡衣,也可以放心坐下,盡量不要光腳在地毯上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