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天文學家首次發現太空神秘電波,外星人即時通訊被抓包?

科學家在太空中發現一組神秘的即時無線電訊號,在全球尚屬首例,目前尚不知其是何種訊號。(NASA)
科學家在太空中發現一組神秘的即時無線電訊號,在全球尚屬首例,目前尚不知其是何種訊號。(NASA)
【記者鄭孝祺/編譯】科學家在太空中發現一組神秘的即時無線電訊號,在全球尚屬首例。令科學家和世人猜測,電波是來自黑洞、中子星,或是來自外星人的通訊電波訊號?

據英國《電訊報》報導,澳洲國立旋濱科技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天文家成功捕捉到來自太空的外星即時無線電訊號,這是全球第一次發現這類訊號。

這種極其快速、明亮閃爍的無線電波只能維持毫秒,不知道來自宇宙中何處。它發出的能量是太陽一天發射能量的總合。

雖然自2007年第一次發現以來,已經有9次快速無線電脈衝的記錄,但所有這些案例都是在現有數據中發現的。而這次神秘現象則是全球第一次捕捉到實實在在的電波。

到底這種訊號來源何處,引發科學家激烈辯論,可能的解釋包括蒸發黑洞、外星人通訊和融合的中子星。

卡內基天文臺代理主任穆爾凱希(John Mulchaey)說:「這些事件都是宇宙中最大的謎團。」目前,天文學家還無法解釋這些謎團。

科學家一直在使用12個望遠鏡,在澳洲、美國加州、西屬加那利群島、智利、德國、夏威夷和印度等地尋找這類訊號。

由於所發現的無線電波是即時的,科學家應該能夠檢測出波長,例如紅外光或X射線等,以試圖找出其來源。然而,目前他們仍一無所獲。

該發現的主要研究員潘屈夫(Emily Petroff)稱,這個破天荒的發現,令天文學家更想進一步去瞭解神奇的宇宙現象。

「快速無線電脈衝只持續瞬間,這是此發現令人興奮的原因。因為我們能捕捉到這個瞬間,發現電波產生的輻射有超過20%被圓極化,這顯示來源附近有強大的磁場。」她說。

哥本哈根大學的馬萊薩尼(Daniele Malesani)也表示,從所發現電波的極化方式看出,其附近有一個大的磁場。

科學家表示,錄得的電波呈圓形,顯然來自外天空,來自地球的無線電脈衝通常是平的,而這些不是。

潘屈夫說,訊號來源依然是謎,但研究員相信來源必定很大、變化也很大,而且距離最多有55億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