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老爹老師——關懷篇】再見的擁抱

文/黃振裕(國小教師)
冠冠是一年級的小男生,活潑開朗,我忘了何時和他熟絡的,印象中,我走過正在洗手台前洗手的他,「最帥的老師好。」他笑瞇著眼和我打招呼,也許是我的虛榮心作祟吧!每每在校園相遇,總覺得和他特別有緣。

「老師,你端什麼呀?」那回我正端著同事請的一小盤蓮霧,冠冠瞧見了,前來問候,我知道他的小嘴巴正泛著口水,可是眼前一堆小朋友,怎能厚此薄彼呢!何況見者有份下,僧多粥少更顯不妥,所以悄悄地跟他說:「陪老師走一段路吧!」找到時機,請他品嘗一塊甜蜜蜜的蓮霧,他高興得直向導師炫耀。

後來得知冠冠原來是與繼母同住,常被冷落的他,並未得到妥善的照顧,況且是一般的溫馨關懷。所以,有機會遇到冠冠總會特別關心他的近況,哪天得知他又被爸爸修理了,心頭總有百般的不捨,好難想像總是笑燦如陽的他,家庭生活是那麼不快樂,或許到學校才是他最快樂的時光。

記得那天一早到校,冠冠遠遠地看到我,便小跑步來跟我說:「老師,我要轉學了!」「什麼?轉學!轉到哪兒去呢?」「不知道,爸爸說要轉的。」冠冠的眼神透露著些無奈,我對才學期中突然要轉學的不尋常之舉驚訝不已,也無法了解他們舉家搬遷的原委,只覺得孩子就是這麼無助,只能依附著父母,父母感情不陸,家庭功能不彰的,孩子就跟著受苦,冠冠也是這種家庭生活下的無辜者,無法幫上忙時,更讓人不捨。

「老師,我明天就要轉學了。」「好可惜喔!以後老師就不容易再見到你了,要乖,老師會想念你的。」放學前,冠冠特地和我道別,我叮嚀他乖一些,到新環境可要加油,冠冠說他會的,道別前冠冠說:「老師,那就來個擁抱吧!」 好,就來個擁抱,我像抱自己的孩子般緊緊抱著他,我不知道他的父親是否也能像我這麼真心的抱著他,而我能做的,就是在這最後也是唯一的一次擁抱時,給他滿滿的祝福。

冠冠轉學了,我不知道他適應得如何,只希望在另一個校園裡,冠冠依舊綻放著笑燦如陽的小臉蛋兒,可以的話,也可以遇到他喜歡的老師,像我一樣喜歡他的老師。

老爹小嘮叨: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幸福擁有父母滿滿的愛,師長能多給一點的,千萬別吝惜了。◇

黃振裕
黃振裕 1971年生,雲林縣水林鄉人,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畢業,現為雲林縣梅林國小教師。 民國88年從基隆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