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青春.歲月.皮相

 (123RF)
 (123RF)

文/紀聖美(政大附中教師)
幾年前,到中醫診所看診時,醫生和我吐露他外遇的故事。

「一開始,我並沒有完全動心,但是,我必須承認,到了我這個年紀,對於青春的逝去有一種難以言說的感嘆,跟她在一起,我覺得整個人也青春了起來……」他的感嘆如此深重。

「唉……我想,我會跟她分手的。我太太以前也是很美的,但是幾十年過去了,不再年輕了。」

他停不下來的「告解」,像是抓到浮木般,企圖把自己近年的心境完整呈現。這樣的「問診」持續了幾回,幾次遇見醫生娘來送便當,我總是遠遠地偷偷看著她,她有窈窕的身形,精緻的五官,尤其吸引人是那溫柔暖潤的眼神與眉宇間無盡的愛。我知道,那是個體貼的女人,卻也是辛苦的妻子。

她沒有做錯什麼,只是輸給青春。

逝去的青春?

青春,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成為媒體販賣的商品:青春的團體、青春的胴體、青春的感覺。年輕只有一回,讓追求限量的人們趨之若鶩。男人為此可以賭上婚姻,外遇對象通常小個10幾、20來歲;女人為此可以花費鈔票,回春技術動輒10幾、20萬。

我看著街上來回走動的女人,穿著成熟嫵媚者通常都是女大生,她們模仿影視明星的妝容與穿搭,口裡也只談論妝容與穿搭、流行與時尚,甚者是愛與性,認為這是書寫青春精采扉頁的方式。另一類的嬌媚女性,則是斤斤計較臉上的斑點皺紋,無法接受18歲的遠去、28歲的告別,這種與青春的分離焦慮症有多嚴重?看看街上的整形醫院數量便能得知。

扭曲的青春?

媒體誇張的使用「凍齡」、「回春」、「崩壞」等詞語,好像女人的價值僅僅只有身材與容貌。每一年,性感美女、帥氣男星總是有固定的票選時間,(千)百萬名粉絲投入票選,大家對於藝人的身材瞭若指掌,但是對於藝人的品行、投入社會公益的狀況,大部分是一無所知的。

如果我們說,考試影響教學,那麼媒體則影響國人普遍的價值觀。許多人對於保養都能說出一套論述,並且努力達成瘦身目標,但是,找到適合自己轉換心念的方式或是對於探尋自我的路徑,卻是一知半解。

真實面對自我

要知道,個人不能安身、家庭不能安定、國家社會怎麼平靜?當聲色成為唯一的精神食糧,人的內在便完全無法獲得滿足,以致更加仰賴感官的刺激:中年男子尋求青春的肉體、少年人求乞聲光影音、歡愉刺激——人就這樣賣掉靈魂,把自己貶低為動物。

青春,如此多嬌,卻不是唯一的風景。試想,順著緯度而上,如果都是不變的夏威夷風情,多麼無趣。我記得曾擔任IBM副總裁的王嘉陵小姐說過,任何妙齡女子要跟她交換生命,她都不願意,因為人生中與基督同行的每一日,都是珍貴的。我們真當學習這樣的生活,因為每日充實喜樂,所以對過往無憾、對未來有盼望。

我們當學習珍惜每一季的風景,真實面對自己,面對生命的樣態,才能找到人生的真相。

負載歲月的印記

我喜歡自己青春美麗,但我也期待漸漸老去。我知道,我的淚溝是為世間許許多多人心疼不捨所刻下的眼淚溝渠;手中的硬繭是歷經努力的記號;皺紋帶著經年累月生命的故事;下垂的眼角是歲月為我修飾更為莊嚴的面容。從前,別人說我漂亮,我感到十足羞赧;現在,大家稱我美麗,我實在感恩言謝,這是無上的讚賞,因為,美,是身心的平衡、是內在外在的調和,需要心眼的覺察。

多年來,多少新聞、多少發生在自己身邊的故事,都在於無法看破皮相,或是無法控制感官,那位醫師懊悔的面容多麼令人恨惡卻又同情。荒亂肉體只會敗壞靈魂,堅固靈魂才能使身體得益處。

這些,是我一直想要告訴他的。這是他的故事,也是千千萬萬的我們的故事。離開診間後,每個靜默的當下,我們都該讓歲月的手來切脈,為我們疏通不順,診察異常。

願你我也懂得珍惜秋日的蕭颯、冬日的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