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消防裝備短缺 內政部:籌2億元購置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桃園新屋6位年輕消防員殉職,引發討論消防員裝備不足的撻伐聲浪,內政部消防署曾申請添購救命器、熱顯像儀等配備,但遭行政院主計總處以多種理由回絕。對此,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最近會籌2億元專案購置,供給地方政府使用。

據了解,去年在高雄發生氣爆,行政院承諾消防署由中央出錢,用第二預備金添購消防配備;但在九合一選舉後,主計總處卻以救災是地方優先事項、添購設備不符預備金用途等理由,退回經費申請案。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日前指出,現行的制度漏洞是害消防員送命的主因,消防員長期處在人力不足、工時過長、設備老舊且缺乏的環境中。

面對接連消防員殉職事件,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開記者會批評馬政府「省救命錢」,他指出,雖然「災害防救深耕計畫」預算項目中,104年度預算較去年增加新台幣7,727萬元,但該項4年計畫的總經費為新台幣4.3億元,但剩下2.2億元預算還沒編,應該先編列讓消防弟兄添購設備。

內政部表示,消防署將在3年內增補2,300餘人以補足人力,至於各消防單位急需添購的救命器、熱顯像儀等裝備,內政部已獲行政院長毛治國同意,近期內即可籌措財源購置,撥給地方政府以強化其搶救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