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老是做同個夢?暗示身體有狀況

 (Fotolia)
 (Fotolia)

文/周慧心
人人都會作夢,但是如果經常夢見相同的情景,就要小心了!這些夢可能在提示你身體有問題了。關於夢與疾病的關係,中醫有著一套完整的理論。能預兆人體病變的夢,中醫稱之為「夢證」,是由於人體的陰陽五行失調而造成。

根據夢境,中醫可以推斷出人體哪一部位不和,並加以辨證施治,即為「夢診」,這是中醫非常傳統的一種診法。西醫也發現某些夢境與疾病相關。本文從中、西醫兩方面介紹哪些夢境與疾病有關。

最早「夢診醫案」

中國有文字記載的最早的夢診醫案,發生在春秋時代魯成公十年(西元前582年)。《左傳‧成公十年》中記載:晉景公夢見自己被兩個蓬頭大鬼所擊,口吐鮮血,悶倒在地。請桑門大巫為其解夢。

這位巫師通過占卜,認為晉景公的病是先前被他殺死的兩個晉國大夫的鬼魂在作祟。並告知晉景公說:「恐怕主公將嘗不到今年新收的麥子了。」

不久,新麥開鐮,晉景公非常生氣,暗地裡想:桑門巫詛咒我,說我活不到吃新麥的時候。便讓廚師用新麥做成飯,並召桑門巫來見。原打算先食新麥,然後殺桑門大巫。但是新麥還沒來得及做成熟食,晉景公忽感心胸憋悶,大汗肢冷,腹脹疼痛,急忙讓人扶至廁所,即昏厥在廁所裡,斃命。果真沒吃上新麥子。

《黃帝內經》中的夢境與病兆

中醫認為,人和自然是一體,環境的變化會引起人體內在臟腑的感應,通過夢像反映出來。夢像雖然是心神活動,但神魂的變化與形體密不可分,由此可以了解臟腑陰陽氣血的變化,進而是全身各個組織的變化。

《黃帝內經》是第一部從夢像中探尋疾病的醫書,它認為由於五臟、五聲、五音、五色、五行相合,由此可以推導出產生夢境的生理以及病理原因,它闡述了夢的本質和特徵。在《黃帝內經》中記述:

五臟特質 身體狀態 夢境體現
肝在五行屬木 肝氣盛 可能夢到發怒。
肝氣虛 可能夢見蘑菇等生草,或者夢到趴在樹下不敢起來。
肺在五行屬金 肺氣盛 可能夢到恐懼、哭泣、飛揚。
肺氣虛 使人夢見白物,見到人斬血交橫,則可能會夢到交兵戰鬥。
心在五行屬火 心氣盛 可能夢到常笑而恐懼。
心氣虛 可能夢見救火和陽性特徵明顯的物品,或者夢到火在燃燒。
脾在五行屬土 脾氣盛 可能夢到唱歌、身體重或難以活動。
脾氣虛 則可能夢見飲食不足,或者夢見築牆蓋房。
腎在五行屬水 腎氣盛 夢腰脊分開而不相連屬。
腎氣虛 可能使人夢見舟船溺人,或者夢到淹沒在水中而非常恐懼。
人體內屬陰的功能強盛 可能會夢到渡大水而感到恐懼。
人體內屬陽的功能強盛 可能會夢到大火燒灼。
人體內屬陰陽俱盛 可能會夢到相殺毀傷。
身體上部氣機旺盛 可能夢到飛翔。
身體下部氣機旺盛 則夢到下墜。

(製表/張騫君)

西醫發現夢境vs.疾病

西醫認為,疾病可使人產生某些特別的夢。比如:有些人夢見惡狗咬足,幾天後在夢中所咬之處果然化膿潰爛;有些人常做被人用拳頭打擊胸部,使之發悶的噩夢,醒來感到胸口憋悶,後經醫生檢查是患了心臟病;有些腦中風的病人在發病前常夢見自己的手麻痺了;有些人夢境中覺得自己喉嚨被掐住不好受,後來果然發現喉部患病。

下面介紹10種夢境可能與身體的病症有關。

夢境 解析
夢到有人或者怪物敲打你的頭,或是向你的五官灌流質等。 可能患腦部腫瘤和神經系統疾病。
夢中被毆打,醒後感覺夢中被打的部位疼痛。 預示著對應的臟器可能出現病變。
夢中聽到巨聲、怪響。 聽覺中樞可能存在某些病變,或是其附近的血管發生硬化。
夢到氣管被卡住、呼吸不順暢、窒息。 呼吸系統可能出現問題。
夢見胸部受壓,身負很重的物品走路。 多半是肺部出現病變。
夢中遇到歹徒或猛獸的追逐,心中恐懼,叫不出,跑不動,驚醒後心有餘悸、出汗、心跳加快。 可能是心臟冠狀動脈供血不足。
夢中走路不穩,身體扭曲、肢體沉重,並伴隨窒息感,且會突然驚醒。 可能是心絞痛的前兆。
夢到從高處墜落,但始終還沒落到地面就已驚醒。 這是冠心病等心臟病患者在初期經常出現的夢境。
夢到水的場景,例如洪水、沼澤、溺水等。 肝膽系統和腎臟可能有病變。
在睡眠時經常做噩夢。 可能是腸胃系統出現問題。這種情況在兒童身上表現得尤其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