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藍委連署盼撤王黨籍案 朱立倫:回歸制度面處理

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中央社)
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2013年鬧得沸沸揚揚的9月政爭,起於總統馬英九發動對國會議長王金平關說的指控。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21日首度主持中常會。針對立委盧嘉辰、中常委提案盼撤回對王金平黨籍案的上訴,朱最後表示要「緩辦」,並主張回歸制度面處理,待考紀會制度修正後再做後續處理。

盧嘉辰受訪時說,目前已連署將近40個黨籍立委,在中常會時送給中央黨部,希望早一點撤銷對王金平的訴訟案,對於黨的團結會有正面發展,但也尊重朱對黨籍案的處理方式。

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轉述朱立倫裁示,她說,經過中常委充分討論,因為王金平是資深黨員,也是重要的從政同志,會請考紀會在最短時間內針對各級黨部考紀委員遴選辦法、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修正等,再進行後續處理。

中常委沈慶光表示,雖中常委全都「挺王」,但朱立倫認為這是重大議題,且要尊重前主席馬英九及黨的制度,才會裁示讓考紀會及考紀委員修訂更符合民意基礎的方式來處理。而國民黨中常會下週將由新任考紀會主委黃昭順提出方案,包括改黨章、考紀委員產生方式等,避免因撤銷訴訟而衝擊考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