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嘉案還沒完 陸官來台牽線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立委葉宜津昨(21)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指出,中國官員來台居中協調中嘉案的新買主,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經濟部投審會、國安局等單位竟一問三不知,怒批政府應先掌握過程,不要等到送申請案才來審核。

葉宜津質詢表示,媒體都已經報出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來台灣協調中嘉案新買主,原本頂新準備新台幣720億元購買中嘉,因食安事件才作罷;而鄭立中來台協調,中嘉在台中的嘉聯有線、大股東台灣數位光訊科技副總裁都在飯局上,原本嘉聯有線的副總裁是羅智強,也因周玉蔻爆料而辭職。葉宜津痛批政府都不事前防範,只會等申請案送到才開始審查。

經濟部投審會表示,目前還沒收到中嘉的申請案,而國安局、資通安全辦公室、工業局都不知道,葉宜津激動表示,中嘉案新買主都喬好,甚至都遊說到立委了,官員還不知情,更指出台灣媒體事實上多掌控在中國手上,要NCC好好管理。

NCC主委石世豪回應,對於非申請案的事件,行政機關不會去審查新聞內容,目前也在事前的洽詢中,政府的立場只在申請送件時把關,若危及國家安全才會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