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柯趙會達共識 大巨蛋重議約

柯文哲(左)與趙藤雄(右)昨晚商討大巨蛋爭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柯文哲(左)與趙藤雄(右)昨晚商討大巨蛋爭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北市大巨蛋爭議出現轉折,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1)日晚間8時30分會見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就大巨蛋興建逾期罰款、2009年監察院39項糾正案、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地下通道、交通疏散、契約修改等進行溝通,最終雙方達成重新議約共識,同時也將各自成立專案小組,作為未來協商平台。

昨日晚間的會面,柯文哲派副市長鄧家基、市府顧問洪智坤及張益贍等人與會,趙藤雄則率領財務、法務、營造等一級主管,雙方面對面盤點各項問題,釐清爭議。但趙藤雄進入市府時對於媒體提問皆未回應,而柯文哲則是因與前台北市長黃大洲的飯局而遲至8時47分才進入會議室。

會議開始不到15分鐘,柯文哲便在2名隨扈陪同下回到辦公室,9時33分後又神情嚴肅地回會議室。北市府顧問洪智坤表示,遠雄一開始準備6大本資料,態度也相當強硬,讓柯文哲不滿離席,後來遠雄態度放軟,才接受重新議約。

台北市捷運局昨日下午也公布新版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地下連通道,捷運局長周禮良表示,原本設計的160公尺連通道,雖估計可於12分鐘內疏散7,108人,符合15分鐘疏散7千人的標準,但為免除外界疑慮,決定將這段備受爭議的連通道刪除。

新規劃的南側連通道改設置於館外人行道下,出入口設有2部電扶梯及樓梯,可在12分10秒完成疏散。原先準備移植國父紀念館內37棵老樹,改成移走忠孝東路上23棵楓香。

柯文哲昨天早上表示,雙方表達立場後,會指定專案小組與對方繼續談判。他也指出,國父紀念館地下通道設計越來越窄,緊急疏散一定出事,設計圖一定要改。對於名嘴質疑大巨蛋原本的圓形因商業利益壓縮成橢圓形,柯文哲說,他只能就現有技術做最妥善的善後,希望外界不要一直說他們在清算前朝,「沒有那個意思」。◇

大巨蛋地下通道工程一覽

(未完成)地下連通道 (已完成)箱型結構體
經費 約3億元 4.65億元
預計動工日期 2015年1月
位置 連接箱型結構體至國父紀念館北側停車場 台北市忠孝東路下方,捷運板南線上方
規格 南側通道寬18~20公尺,至國父紀念館通道寬剩6公尺 寬40公尺,長80公尺
爭議點 1. 施工工法為直接往下挖,須移37棵樹 2. 若以管冪工法替代,可避開樹木,經費需多7千萬元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許蒔/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