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劫後重生 茂林國家風景區 賞紫斑蝶

像百步蛇頭的曲流環丘,是茂林風景區珍貴的環流丘地形。(攝影/賴瑞)
像百步蛇頭的曲流環丘,是茂林風景區珍貴的環流丘地形。(攝影/賴瑞)

文/玫玲
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的茂林國家風景區,6年前歷經「莫拉克颱風」衝擊,如今觀光產業逐漸復甦。遊客們念念不忘的紫斑蝶及石板屋還存在嗎?趁著假期,走一趟茂林生態公園吧!

還記得民國98年登陸台灣的「莫拉克颱風」,降下了50年來前所未有的超量豪雨,這場稱作「八八風災」的災難,重創了茂林國家風景區內所有的遊憩據點、建築物、道路及橋梁,對當地百姓的安全及觀光產業造成強大的衝擊。至今6年了,災難造成的傷痛已漸漸平復。

賞蝶教戰:選對地點與時間

來到茂林風景區,遊客最想看到的當然是世界級的幻色「紫斑蝶」!每年冬天,超過百萬的紫斑蝶會來到陽光普照的南台灣過冬。紫斑蝶過冬的幽谷分布在排灣、魯凱族人世居的高雄、屏東及台東縣中低海拔山區,而紫蝶幽谷最密集的地區就在高雄茂林。

最佳時間:每年11月至隔年2月;中午以前

最棒地點:茂林賞蝶步道和生態公園

要見到紫斑蝶,也不是人們想像的,一進入茂林風景區就會看到四處飛舞的紫斑蝶,最佳的地點是茂林區公所規劃的賞蝶步道及生態公園。除了選對地點還要選對時間,中午以前才有機會看到出來覓食的美麗斑蝶,一般遊客到此如果行程太匆忙,看看險峻的高山及深邃的峽谷也能令人心曠神怡。

茂林風景區的老鷹谷,山谷旁有一座巨大的老鷹雕像。(攝影/賴瑞)茂林風景區的老鷹谷,山谷旁有一座巨大的老鷹雕像。(攝影/賴瑞)

沿途奇山異水 曲流環丘

如今,遊客進入茂林風景區內不必買門票,更不用辦入山證,從入口茂林生態公園、經萬山、到多納,皆是雙向的柏油路車道,車輛行駛在曲折的流水和環繞的高山中,可以沿路欣賞奇山異水。

茂林區多納族人必經的吊橋,全長232公尺、高103公尺。(攝影/賴瑞)茂林區多納族人必經的吊橋,全長232公尺、高103公尺。(攝影/賴瑞)

在茂林區高132 線12km附近,可看到一個珍貴的環流丘地形,三面高山環繞,溪流曲折蜿蜒,如龍脊般聳立的「龍頭山」在流水長期侵蝕下被分成兩段,遠遠望去彷彿是巨龍吐出一個碩大的明珠,因此把這景點取名「龍吐珠」。其實這個山谷原名是「老鷹谷」,常常可見成群的老鷹在崖壁上盤旋或沿著溪谷翱翔,山谷旁一座巨大的老鷹雕像就說明了一切。

像百步蛇頭的曲流環丘,是茂林風景區珍貴的環流丘地形。(攝影/賴瑞)像百步蛇頭的曲流環丘,是茂林風景區珍貴的環流丘地形。(攝影/賴瑞)

看到那隻大老鷹塑像和白色鐵橋,遊客都會忍不住下車,慢慢地走入老鷹谷欣賞龍吐珠的奇特景觀。八八水災把這裡曾有的人工景致幾乎都摧毀了,留下原本的山水面貌,茂林風景區的解說員談起那場災難,還是餘悸猶存,還能在劫後餘生的茂林看到這樣的好山好水,真的要感恩天地啊!

茂林風景區老鷹谷旁新建的鐵橋造型優美。(攝影/賴瑞)茂林風景區老鷹谷旁新建的鐵橋造型優美。(攝影/賴瑞)

三奇山與萬里長城步道

繼續沿著蜿蜒的柏油路面往多納前進,可觀賞到形象鮮明的「蛇頭山」,陽光下盤旋環繞的溪水泛著白光,和一個酷似蛇頭的山丘連成一幅百步蛇盤繞的奇觀,在茂林區的原始林裡真的有許多百步蛇呢!再往前又有另一座酷似龜形的丘陵,俯臥在曲折的流水間。找到這三座茂林奇山,就看盡茂林山水的精華景致了。

如果遊客想下車走走親近茂林山水,可走鋪設好的木棧道——萬里長城步道,說是萬里長城其實走起來輕鬆愉快,順著棧道走在重山峻嶺中約1公里,即可走完全程,步道攀爬上高點時,可鳥瞰茂林的山谷與溪水,體驗居高臨下的寬廣視野,非常值得走一回。

居高臨下俯看茂林風景區可有更寬廣的視野。(攝影/賴瑞)居高臨下俯看茂林風景區可有更寬廣的視野。(攝影/賴瑞)
茂林風景區的萬里長城步道。(攝影/賴瑞)茂林風景區的萬里長城步道。(攝影/賴瑞)

寧靜亮麗的山村 多納

走過萬里長城步道之後,就可以準備前往多納,一個喜歡住石板屋的原住民部落。在多納的聚落裡總會看到一個相似的壁畫:兩位獵人和一隻狗,兩個獵人帶著一隻狗來此打獵,經過多納的沼澤地,狗兒堅持不肯離去,後來獵人部落的頭目發現這是水源充足,適合居住的好地方,於是整個部落遷移到此。之後又有其他原民部落前來,形成了一個大型的聚落。

多納部落賣山豬肉的攤販。(攝影/賴瑞)多納部落賣山豬肉的攤販。(攝影/賴瑞)

廣納多族群的多納,原來是個野溪溫泉遍布的村落,然而八八水災過後,溫泉已遭土石淹沒,聞名全台的露天溫泉已不復存在,但是遊客還是喜歡來多納這個寧靜山村,漫步在石板屋聚集的幽闢小路,享受南台灣溫暖亮麗的陽光,也是難得的美好時光。◇  

多納是個寧靜原民部落,有很多石板屋建築。(攝影/賴瑞)多納是個寧靜原民部落,有很多石板屋建築。(攝影/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