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成熟

文/西如
成熟既不是未老先衰、皺紋滿面,也不是看似沉穩、卻不敢越雷池一步的老成持重,更不是被時間和世俗的溪流磨去稜角、而只剩圓滑的精明世故。

成熟是新生命的開始,是告別無知和幼稚而獲得的充實,是高層的完美生命。沒有成熟的幼稚,永遠是幼稚;沒有幼稚的成熟,卻不是真成熟。一輩子膽小怯事,怕有過失的人,一輩子也成熟不起來;一生四平八穩,毫無風險的人,一生也難擁有成熟。因為歷練而成熟的人,是最艱辛痛苦的,但艱辛與痛苦卻不會使每個人都能達到成熟。成熟需要時間,卻不等於時間。有的人風雨一程,便走向成熟;有的人年過半百,也沒有悟出人生的真滋味。

成熟的人含蓄穩重,處事不驚,臨危不亂。他面臨厄運泰然自若,面對美景不神乎其神,面臨毀譽不亢不卑,面臨煩惱不氣不躁。成熟的人不貪慕虛榮,不嫌貧愛富。他腳踏實地,誠誠懇懇,順境不忘乎所以,逆境不垂頭喪氣。成熟的人無論在辦事和處理問題上,都懂得獨立思考。

成熟的人決不趨炎附勢,吹牛拍馬,也不貶低他人而表現自我,他釀成獨立的人格,脫俗的個性,豁達的心情,超凡的思想。成熟的人依然有非成熟的天真,卻不會以成熟而自居。成熟的人並非都是瀟灑美麗之人,也不是永遠無過錯,但他不會重蹈覆轍。成熟的男人充滿睿智,極有風度;成熟的女人擁有聰慧,富有魅力。成熟之美韻味無窮,令人神往。◇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