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學生天地】 師生一起動 挑戰體適能

全班同學都通過體適能測驗了,真棒!(圖/林穎慧老師(嘉義和順國小))
全班同學都通過體適能測驗了,真棒!(圖/林穎慧老師(嘉義和順國小))

文/林穎慧老師(嘉義和順國小)
隨著時代與觀念的改變,運動風氣開始盛行。當全班共讀「聰明學習靠運動」後,恰好1個月後要體適能測驗,此時腦海出現靈感,想要帶領學生一起來挑戰,畢竟有健康的身體,才是一切學習的基礎,也讓學生有目標可以挑戰。

老師帶頭做 師生齊努力

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我給大家訂下目標,利用半年時間達成願望。體適能要得獎牌有難度存在,每一個項目都要達到標準,只要有一項沒有達到標準,前面的努力就白費。因為我本身有興趣,帶學生一起運動格外輕鬆,尤其學生以挑戰老師為樂,所以成績進步很快。不到2個月,有一半同學已經得獎了,此時我認為全班都得獎非常有希望,因此鼓勵同學共同努力,每週固定時間師生一起練習,並且針對自己的弱點加強訓練,朝目標前進。

同儕鼓勵 突破極限難關

裡面最先達到標準的是跑步,所有人兩個禮拜就達到了;最難的是柔軟度與仰臥起坐,要達到標準需要不斷地練習,尤其當只剩下一項就可以達到標準,就有非完成不可的動力。此時,同儕的鼓勵,是突破極限最佳催化劑。很高興不到半年時間,所有人都達到標準,甚至有5個是達到最高的金牌標準,這對於小學校而言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我們做到了!

在測驗過程中,每一項都有特別突出的同學,可以作為其他學生學習的榜樣,連老師都自嘆不如,很多人透過體適能測驗,發現自己不知道的優點,體力進步之後,對於學習有很大的幫助,上課更有專注力與耐力,印證書本所說的「聰明學習靠運動」。

透過本次挑戰,同學們紛紛表達內心感動,郭建鋒同學表示:「經過不斷努力,終於由銀牌變成金牌,拿到獎狀真的好開心!」林奕呈同學也認為:「柔軟度要進步很難,還好半年內不斷努力,我也跟全班同學一起達成任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