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大陸房市 國際關注佳兆業式崩盤

深圳本土最大民營房企佳兆業近日遭銀行查扣。(大紀元資料圖片)
深圳本土最大民營房企佳兆業近日遭銀行查扣。(大紀元資料圖片)

文/秦雨霏、古春秋
中國統計局20日公布了2014年中國經濟資料,其中,2014年GDP為63兆6,463億元,同比成長7.4%,增速滑落至1990年以來的新低。占中國經濟近1/4的房地產及相關行業,廣泛被視為中國經濟當前的最大風險,其中又以「佳兆業」崩盤效應受到最大關注。

英國《金融時報》20日報導,此前過熱的中國房市如今出現收縮,問題尤其突出。2014年的房地產投資總額成長10.5%,明顯遠低於2013年的19.8%。

同時,儘管投資依舊成長,但房地產銷售去年下跌了7.6%;截至12月底,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較上年增加達26.1%,顯示供應過剩嚴重,市場前景黯淡。另外,中國去年12月大城市新房價格同比下降4.3%,這是從2011年開始以來的最大跌幅。

直到去年底,「佳兆業」這三個字無論對中國大部分業主,還是海外投資者都是一個陌生的名字。然而現在很多觀察人士都在問:這家被指深圳本土最大民營房企、並且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是否會成為觸發金融危機的第一塊骨牌?

其「麻煩」始於去年11月28日,其深圳2千多套房源被深圳市當局鎖定,本月15日杭州超過7百套房再被鎖定,大連樓盤亦再次遭到銀行申請凍結或查封,涉資達6億4千萬人民幣。深圳證監局正在排查券商資管產品是否涉及佳兆業,顯示佳兆業的危機可能從房企本身向金融系統擴散。

與此同時,深圳已經開始禁止出售至少五家其他開發商的房屋,當中包括香港上市的內房花樣年、中海外,以及深圳的榮超房地產、民生東都和招商地產的項目,外界關注佳兆業可能成為首個破產的大型房企,而且更多佳兆業案將陸續浮現。

大陸著名財經人士牛刀說,毫無疑問,佳兆業背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展的「反腐」行動有關,「中國搞房地產,都是官商勾結。」引發佳兆業崩盤的房產被鎖定,據悉和深圳前政法委書記蔣尊玉問題的調查有關。《大紀元》此前曾報導佳兆業背後是已經落馬的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不僅是中國,全球的投資者都在焦急的關注佳兆業這家公司的命運。中國經濟近年來面臨大量挑戰,其中包括外國投資減少和出口疲弱。但大部分專家認為,房地產市場依然是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大危險。房地產市場的「繁榮」導致了房屋大量空置的「鬼城」,也讓地方當局債務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