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新開發的無塗層防水金屬問世,水滴在其表面會像彈珠反覆彈跳!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所開發的防水金屬,可使水滴在其表面彈跳,所以能抗銹與防止結冰。(羅徹斯特大學網站)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所開發的防水金屬,可使水滴在其表面彈跳,所以能抗銹與防止結冰。(羅徹斯特大學網站)
【記者陳俊村/編譯】防水金屬因具有抗銹、防結冰的特性,可用來製造不沾鍋等產品,用途廣泛,但市面上的防水金屬多經化學塗層處理,容易對人體或環境產生危害。現在,美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不使用化學塗層的防水金屬,或將使這方面的應用更加廣泛。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的研究人員發現,金屬表面以雷射光反覆處理之後,可產生具有多重功能的介面,能防水、抗銹、防結冰、甚至吸收光和熱,而且這些介面會成為金屬的一部分,不會產生脫層現象。

該校光學教授郭春雷(Chunlei Guo)在談到其防水性時表示,這種金屬的防水性超強,水滴會在其表面反覆彈跳,不會被吸收。而且水滴在彈跳時會吸取灰塵粒子,因而使其具有自我清理的功能。

郭春雷教授舉鍍有鐵氟龍(Teflon)的不沾鍋為例說,這種金屬並非完全防水,使用者必須傾斜表面大約70%,水滴才會滑動,而該校的防水金屬只要傾斜大約5%,就能使水滴滑動。

此外,這種金屬可吸收光與熱的特性,因此適合用來製造可吸收太陽能量的太陽能板,而且不用經常清洗。而其因擁有抗銹與防結冰的能力,所以也可以應用在機翼、輸電線、空調或冰箱的導管、雷達或通訊天線等容易遭受冰害的設施。

郭春雷的研究團隊正計劃研究如何增加以雷射處理金屬表面的速度,以及如何將這項技術擴展至半導體或電介質等材質,以便開創電子用品防水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