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企圖製造「海峽對抗」來強迫「政治協議」(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對於中國片面宣布在台灣海峽中線附近新闢5航線,又加緊在東海與南海填海造陸,前副總統呂秀蓮舉行記者會表示,此次劃定新航線,挑戰的台灣的飛安與國安,企圖將台灣海峽「內國化」,侵門踏戶。是「一國兩制」著手實施的陰謀野心,也是「企圖改變現狀」的嚴重事端。

呂副總統認為,中共要藉由製造事端來脅迫台灣與中共政治談判與協議,並且在談判過程逼台灣靠向中國,特別是在東海與南海爭議,中共與日本美國都對立的狀況下,讓台灣無法不選邊時,向中國傾斜。

呂副總統再度強調她主張台灣應速宣布「和平中立」,決不可以倒向中共,不與中共簽定任何「政治協議」,避免成為大國紛爭的炮灰。

呂秀蓮指出,這不是第一次,早在2007年就發生過類似事件,民進黨政府迅速且強烈處理,讓事件很快落幕,此次立法院不分朝野發表聲明,希望中共知所節制,不要破壞多年來的維持現狀。

呂副總統要求,馬政府應該一如民進黨2007年一樣,強烈表態處理。尤其中共一直認定目前是,兩岸處於歷史機遇期,要求台灣開放海峽中線,這是一種故意模糊「天然國界」的奧步,讓台灣充滿各種危機。

事實上,中共膽敢光天化日的侵門踏戶,也有立法委員懷疑是「內神通外鬼」,有人在台灣配合中共搞台灣。事實上,目前的台灣《國家安全法》對於違法者,已造成國安為害的人,最高處刑只有5年,已不足以有效規範,呂副總統呼籲立法院加緊翻修《國安法》相關條文,減少國安漏洞。

記者會中,前國安會副祕書長裘兆琳指出,過去幾年,中共不斷針對台海航線問題測試我方,影響到飛安與國安,尤其台灣海峽西側是高度敏感地帶。中共近年來不斷在東海與南海製造事端衝撞鄰近各國,希望從對峙到對話,進而與各國達成協議。

面對中共的挑釁,我們的底線為何?我們準備好了嗎?國內有無共識?這些問題值得關注。前國安會副祕書長張旭成也認為,去年11月29日選舉後,中共已認為跟馬政府談已經沒用了,乾脆直接宣布新航路。(待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