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羊年不宜生子 陸媽赴美產子估減三成

【記者馬麗、秦雨霏/編譯】中國有「十羊九不全」的說法,認為屬羊的人命不好,因此很多家庭避免羊年產子,這甚至也波及到給華人服務的美國「月子中心」。

據美國《洛杉磯時報》報導,陳磊(音譯)在上海的業務是幫助中國孕婦飛到美國南加州產子,他預計2月19日中國新年後,他自己的客戶數量會急劇下降。「預計通過我們中心到美國產子的孕婦會減少30%左右,我們也沒辦法。」陳磊感嘆,這就是「十羊九不全」這句俗語的影響力。

陳磊還說,為了避免生個「羊寶寶」,一些夫妻計畫等幾個月再懷孕,好讓孩子落在猴年降生。「預計猴年將迎來一個小高峰」。

自2008年美國放寬中國居民赴美簽證政策之後,「赴美生子」在中國白領和富裕階層中非常走俏,因為美國法律規定「凡在美國出生的人均為美利堅合眾國和他們所居住州的公民」,也就是說,中國夫妻通過赴美生子就立刻成了「美國人的父母」。

中國勞動人口三連降 中共鼓吹「羊寶寶」

在中國,中共官媒則勸說民眾,「屬羊不吉利」的說法是「不真實」的。中共央視在微博上貼文,「生在羊年的女性活不長」的說法是假的,並舉出發明大王愛迪生、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新聞媒體大亨魯柏等都是羊年出生的例子。

《洛杉磯時報》分析,中共這麼鼓吹「羊寶寶」,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勞動年齡人口連年下降,人口加速老齡化。

據中共統計局2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6~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為9億1,583萬人,較去年末淨減371萬人,且連續3年呈下降趨勢。由此看來,中國正在進入加速老齡化的通道,伴隨老齡化的,是勞動年齡人口的老化。

去年中共放寬了「一胎化」政策,專家預計每年會因此增加200萬的出生人口;但事實上,由於各種原因,願意生育「二胎」的夫婦不足100萬,連政府預期的一半還不到。

中共食一胎化惡果 性別不平衡全球居首

中共衛生當局21日稱,中國的新生兒性別不平衡是世界上「最嚴重和最持久的」,這是中共嚴厲一胎化政策的直接後果。

據路透社報導,這個聲明將加大中國人民要求當局取消所有生育限制的呼聲。許多學者說,中國將面臨人口危機。

就像大多數亞洲國家,中國人有偏好生子的傳統,許多家庭打掉女性胎兒,以確保他們唯一的孩子是個男兒,因此,造成現在中國的男女嬰兒比例為118:100,而全球平均比例為103:107。

中共國家衛生計生委在網站上聲明:「我們的國家擁有最嚴重的性別不平衡,並且是最持久的,影響到大多數人。」

衛生計生委表示,將加強對胎兒性別鑑定的監管,因有不少懷孕婦女將她們的血液樣本偷運到國外鑑定,以確定腹中胎兒的性別,這已經成為一個地下產業鏈。「這進一步惡化我們國家出生結構的性別不平衡。」

研究人員警告,大型性別比例不平衡可能導致社會不穩定,因為更多男人找不到老婆,會提高反社會和暴力行為的風險。還有許多分析家說,一胎化政策已經縮減了中國的勞動力資源,損害了經濟增長。

對於去年中共放寬了生育限制,有批評者說,這個規定的放寬程度太小,且來得太遲,無法挽回一胎化政策對經濟和社會造成的巨大負面影響。分析家說,中共有可能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在變富裕之前先變老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