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柯P團隊關注 北市都更現曙光

都市更新不僅讓老舊的建物變得舒適美觀,同時解決公共安全的危機,是北市府團隊當前最迫切的任務。(攝影/張育華)
都市更新不僅讓老舊的建物變得舒適美觀,同時解決公共安全的危機,是北市府團隊當前最迫切的任務。(攝影/張育華)

文/張育華
為解決台北市建築物老化情況,柯P團隊上任後全力衝刺「公辦都更」,都發局長林洲民更為了捍衛理想,跟柯文哲說出:「如果不照我的做,是我開除你們,不是你們開除我」的玩笑話;這股衝勁,讓資深房市專家李同榮相當期待。

除了日前(7日)由都發局舉辦「都更中心人員海選計畫」,宣布50年都更計畫開跑;19日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選定22處作為公辦都更的地點,區域範圍待討論確認後將公布。

蘭州國宅 引都更話題

談到公辦都更地點的選定標準,北市府都市更新處長張剛維指出含兩部分:其一為市有、國有地、市營事業等「可再開發的公有地」;其二為包含南機場整宅等「老舊整建住宅」,柯文哲選前關注、屋齡超過50年的蘭州國宅也包含在內。

位於大同區的蘭州國宅早在2000年就公告為都更地,雜亂無章的環境卻以「沒錢」為由,至今尚未開工。北市府都發局長林洲民17日到當地了解狀況後,在臉書貼文表示,有很多在地朋友們告訴他說,自從國宅處40年前設計興建後,就沒有相關市府單位關心過,讓林洲民直呼「蘭州國宅以及南機場國宅的理想國具體呈現是我的精神救贖以及我的最愛!」

公營住宅 講究規模與速度

肯定北市府團隊多管齊下重整都更問題,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建議柯P團隊要從全盤規劃、迅速下手,並強調「規模」很重要,他說:「現在進行的公營住宅都太零星了,如果60戶、100戶去做只是杯水車薪,很難達成5萬戶的目標。」

對於柯文哲有意以仁愛路上空軍基地,換取信義計畫區旁的「舊陸軍保養廠」作為回饋地,興建5千戶社會住宅,李同榮認為提高都市更新的建築容積獎勵,可望加速達成目標,「因為跨部會土地整合不容易,如果容積能放寬,初估可以蓋到1萬戶,這樣都更速度才會快。」

市容更新 有賴法律制定

除了公有地跨部門整合,李同榮重申老舊住宅不僅涉及公共安全,且有礙市容觀瞻,根本的解決方法還是訂定法律,他說:「應將防災型都更納入草案進行討論,規定幾年以上、有涉及公共安全之虞的房屋,應賦予政府公權力強制執行,否則都更將持續寸步難行。」

至於如何讓住戶放心同意進行權利變換,李同榮認為勢必要由公正的第三方鑑定新舊建物價值、工程成本與相關換算機制的判定,提供住戶專業諮詢並保障財產;搬遷相關事宜(租金補貼),若有已完工的公營住宅,應暫緩出租作為中繼站。

肯定柯P團隊:不怕衝撞!

肯定北市府團隊多管齊下,李同榮認為柯文哲上任儘管有很多衝撞的地方,這半年還是要趕快協調規劃,他說:「衝撞比不衝撞好,儘管衝撞過後可能要回過來收斂、整理;但如果只是維持現狀,相信市民也不會滿意。」也看好都發局都更海選徵才計畫,可以鼓勵年輕人把精力轉化成創意,而不是被迫走上街頭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