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6萬大學生租屋難 教部設論壇納意見

教育部日前在臉書(Facebook)上成立「青年居住論壇」粉絲頁,目前正廣徵500名青年,年齡限制為18歲至40歲,下週進行線上討論。(翻攝臉書)
教育部日前在臉書(Facebook)上成立「青年居住論壇」粉絲頁,目前正廣徵500名青年,年齡限制為18歲至40歲,下週進行線上討論。(翻攝臉書)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隨著網路世代興起,青年運用雲端技術,使大量資訊流通有無,且不受地域、時間限制。為更快速的廣納各界意見,今年教育部嘗試新方式,在網路上成立論壇,直接由青年進行線上討論,還祭出王貞治簽名球、平板電腦等禮品。有別於過去實體會議,只邀請固定參與者發表意見,網路論壇更貼近民意與實際訴求。

教育部日前在臉書(Facebook)上成立「青年居住論壇」粉絲頁,目前正廣徵500名青年,年齡限制為18歲至40歲,下週進行線上討論。教育部長吳思華22日在部務會報上表示,現在外在環境變化很快,期盼今年是「教育創新行動」年,要懂得創新思考。

吳思華提出3項要求,包含新產品、新方法,以及新成員,未來教育部的各項計畫至少要有一成經費用在新計畫上,既有推行事務,至少有三成必須加入新的元素。

據教育部統計,全國有22萬名大專學生,必須在校外租房子,其中約有6萬人是申請不到宿舍,被迫自行租屋。畢業青年也面臨租金過高問題,台北市一間套房平均一個月要新台幣8,900元,對起薪只有2、3萬的社會新鮮人,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如何解決與青年實際遇到的問題,則是責無旁貸的責任。

過去參與討論,都以舉辦3天實體會議為主,例如經貿國是會議等,都需籌備好幾個月,花上數百萬,參加的人卻有限;因此,今年嘗試在網路上舉辦,先在網上開放自由討論,蒐集公共意見,與年輕人對話,再召集成員組成小組,進行封閉式的密集討論72小時,透過二階段蒐集意見、形塑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