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判公開透明 柯P:會議桌比飯桌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22日在市府接見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時表 示,他不是反商仇富,只是反對奸商跟官商勾結。(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22日在市府接見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時表 示,他不是反商仇富,只是反對奸商跟官商勾結。(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接見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代表,柯文哲會後表示,公會所提出的困難他當場已批示,1個月內能改就改,如果須要修改自治條例,改完後會跟代表商量,再送到議會。媒體詢問未來跟鴻海或日勝生等財團互動是否比照遠雄模式,柯文哲回應,在台北市政府會議桌上談判,比在餐廳飯桌上好,有問題就到台北市政府公開透明談。

柯文哲說,台北市政府有暢通的溝通管道,以後送台北市政府的公文,如果有請託事項一定要編號 1、2、3、4......,這樣才知道哪些案子有解決,能在局處解決就解決,不能解決再由市長處理。以後有問題,個別建商不要找局處長,用公會名義發文,一定要編號,市府會逐條回答。遇事不會個案處理,開大門、走大道,公開透明解決所有的事情。他認為,公會理監事應該很滿意的離開了。

「BOT案還是要規則化」,柯文哲提到,北市府會檢討目前有爭議的BOT案,率先推出BOT流程或注意事項。很多人說他是SOP狂,但有規則比沒規則好,有規則大家就按規則辦事,關於BOT的SOP,已指示研考會擬訂流程圖。

關於與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見面時說「一個趙藤雄等於10個葉世文」,是否給趙下馬威?柯文哲澄清,只是跟他講以前做生意的方法過去了,新的時代沒辦法再用這種方法,只是讓他放棄過去的思維。他認為,遠雄應該很滿意,他們拜託解決的問題,包括光復南路、忠孝東路移樹、大巨蛋到國父紀念館地下通道、捷運站5號出口工程改善,都當場解決。

柯文哲表示,大巨蛋主體已經蓋了就算不喜歡也沒辦法,執政還是有延續性,既然建照都發了,除非有明顯違反公共安全、公共利益才會去更改。他重申,沒有反商也沒有仇富,真的是在善後。只是太明顯不合理損害市民權益,還是要求更改。

柯文哲與遠雄會談,讓遠雄承諾從新議約,輿論質疑「為何馬郝沒做到的,柯P能做到?」前市長郝龍斌對此在臉書上反駁「絕不是毫無作為」,與遠雄從新議約一直有在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