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網軍頻駭我 張善政:自立自救

駭客攻擊事件越來越普遍,許多資安廠商都從單一產品轉至攻擊防護,個人電腦及企業的資安問題不再是單一的病毒如此簡單。(Getty Images)
駭客攻擊事件越來越普遍,許多資安廠商都從單一產品轉至攻擊防護,個人電腦及企業的資安問題不再是單一的病毒如此簡單。(Getty Images)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近年網路駭客攻擊事件層出不窮,幾乎每分每秒都有駭客攻擊,國際資安廠商F5昨(22)日表示,雖然台灣被阻斷服務攻擊(DDoS)的流量不是全球最高,但次數是國際上最多的,因應這樣的資安趨勢,行政院22日召開資安會議,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於會中表示,「資安需要自立自強」、「自己的資安自己救」。

駭客攻擊事件越來越普遍,許多資安廠商都從單一產品轉至攻擊防護,個人電腦及企業的資安問題不再是單一的病毒如此簡單。張善政指出,根據駭客攻擊的長期趨勢,顯示發動攻擊者充分掌握國內當時的政經事件,例如:總統就職周年、兩岸簽署ECFA、高雄氣爆、頂新、選舉等議題,並以此話題搭配先進的技術來發動攻擊;而被攻擊機關則以經濟部、外交部、國發會、總統府、行政院居多。

近年網路駭客攻擊事件層出不窮,幾乎每分每秒都有駭客攻擊。(Getty Images)近年網路駭客攻擊事件層出不窮,幾乎每分每秒都有駭客攻擊。(Getty Images)
張善政說,資安事件從重至輕可分為4級,國內政府機關(構)近3年發現並通報的資安事件,平均每年約300餘件,多數屬1、2級較輕微的電腦中毒事件,但為避免後續擴散之虞,仍不可輕忽;許多機關於內部建置防火牆、入侵偵測系統、防毒管理系統等各項資安防護機制。

張善政:來源自中共比例高

至於駭客身分,張善政坦言,從來源和慣用手法可合理懷疑中共比例高,「台灣與世為善,除了對岸外,大概沒其他人對我們有什麼企圖。」張善政說,因有些攻擊手法是首例,台灣經常被當作是新網路資安攻擊手法的試驗場。

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主任蕭秀琴說,面臨資安不對等戰爭,已實施網路攻防演練,去年更納入國安政經兵推,以關鍵基礎設施、電信系統遭受攻擊模擬,在1,267個系統發現217項網站系統弱點;而今年的攻防演練仍在規劃,但確定會先辦技術研討會,讓各機關先了解可能的資安漏洞來源,以便防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