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洲央行宣布QE 每月購債2.2兆

歐洲央行宣布量化寬鬆政策,自3月起每月購債600億歐元,至2016年9月止。(AFP)
歐洲央行宣布量化寬鬆政策,自3月起每月購債600億歐元,至2016年9月止。(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22日舉行例行會議,市場對歐央推出量化寬鬆的預期達到高點,會議後央行總裁宣布,從3月起實施每月購買600億歐元(2.2兆元新台幣)債券的量化寬鬆(QE)計畫,期限至2016年9月,其規模遠高於市場預期。

這項刺激經濟的政策在22日,由歐央總裁德拉吉在記者會上宣布,其總規模超過事前預期的1.1兆歐元,或達1.3兆歐元。這是一系列提振歐洲經濟、對抗通貨緊縮的政策之一,其規模大約是市場分析師預期的2倍以上。

在2008~2009年的經濟危機之後,英國央行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去年美國宣布QE退場,緊接著日本於10月加入印鈔行列,希望扭轉通貨緊縮。歐洲央行是最近一個使用寬鬆政策的經濟體。儘管QE有助長股市泡沫、所得分配不均及掀起貨幣戰之虞,全球仍競相以貨幣政策提振萎靡的經濟。

歐元震盪

市場猜測歐洲央行QE的規模,歐元在21日一度暴跌0.65%,至1.1565美元兌1歐元。與此同時,債券殖利率下滑,金價徘徊在1,300美元左右。21日歐洲股市,包括英國FTSE 100、法國Cac、德國Dax收盤上漲。截至22日台北時間晚上8時05分,英國FTSE 100上漲0.56%、法國Cac上漲0.08%、德國下跌0.1%。

據歐盟統計局資料,去年12月歐元區物價指數比一年前降低0.2%,是歐元區自2009年經濟危機爆發以來首次遭遇通縮。歐洲央行設定的目標通膨率接近2%,加深市場對寬鬆的期待。

歐銀委員:市場勿過度樂觀

奧地利央行總裁暨歐銀管理委員會委員諾沃特尼試圖平息市場狂熱,他在維也納舉行的中歐及東歐經濟論壇上說:「大家不要興奮過度。」

在瑞士達佛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德國聯邦銀行前總裁韋柏則對QE表示悲觀,他警告歐央無法在幾年內提高通膨,而且甚至無法自己重振歐元區。

韋柏現在是瑞士銀行集團的董事長,他認為,歐洲已經錯過了在風平浪靜時期重建歐元區根基的機會,「歐央已經持續為歐洲領導者換取時間解決這個問題,但領導者並沒有這麼做。」歐元區未來將不斷受到考驗,而且可能無法過關,除非歐元區領導者同意就全面的財政及政治聯盟議題咬緊牙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