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堅守MIT精品 甲乙織造逆境勝出

甲乙織造連續幾年皆獲得ISO9001國際品保認證,生產的衣服二十年後依然如新,不起毛球、不鬆垮。(甲乙織造提供)
甲乙織造連續幾年皆獲得ISO9001國際品保認證,生產的衣服二十年後依然如新,不起毛球、不鬆垮。(甲乙織造提供)

文/李昭幸
心痛從來沒有享受新年穿新衣的幸福感,心痛家人衣食匱乏,心痛自己還無能為力,林威福憤而將破衣丟進尿桶裡,發願長大後要製作許多的新衣服讓家人穿,讓窮困的人們都有衣服保暖不再忍受風寒。

台灣紡織產業曾走過風光的榮景, 一度面臨著產業夕陽化,許多紡織大廠被迫將營運總部轉往海外,甲乙織造創辦人林威福卻在此時選擇技術升級、堅守台灣
「經編紡織王國」的美譽繼續打拚,力抗大環境的不利,辛苦過後,成就了紡織業不一樣的光景。

歷經幾次貨款被倒帳,堅強的意志力支撐林威福走過產業最灰暗的時代,回憶起那段慘痛的經驗:「第一次痛的嚎啕大哭,第二次忘了心痛,只想解決問題,第三次又被倒了,只好笑笑面對困境,不想讓自己活在負面情緒中,造成二次傷害。」

一路相挺的賢內助王麗娟也語重心長的說:「就是太老實了!經常在為別人打江山。」即使在最艱難的谷底,林威福堅持打死不退、按時出貨,他的堅持讓客戶感動,成功的打響甲乙織造的商譽。

今天,當台灣紡織業由於技術上的獨步全球,再度翻身成為台灣明星產業,這份驕傲更有林威福堅毅不懈、往前衝的身影,「經編紡織」技術底子深厚的他,帶領第二代繼續開創「成衣織物NO.1」的佳績,在迎接紡織朝陽的光芒中,甲乙織造成為禁得起淬鍊的典範企業!
甲乙織造董事長林威福。(甲乙織造提供)甲乙織造董事長林威福。(甲乙織造提供)

一身舊衣 激發一生新意


翻轉逆境成功的關鍵是什麼?林威福口中朗朗成詩:「英雄不論出身低,高樓也從平地起,最強壯的大樹並非處在牆圍保護之中,而是飽受風吹雨打才會強大。」這段話是他鼓舞自己衝破逆境的精神食糧,也成了他傳承的家訓,「吃苦當作吃補」的樂觀態度,絕對是他創業歷程不斷翻轉逆境的不二法門,而這一切皆來自於兒時困苦的環境。

「雲林偏鄉……鄉村小農……清寒家境……」童年時的林威福「最後一個繳費」就像家常便飯,困境迫使他小小年紀就必須想盡方法打零工來自籌學費,而排行老二的他,只能穿哥哥的破舊衣物,就連過年也是如此,幼小的心靈藏著委屈,但積累至懂事之際,則成為心中的痛,心痛從來沒有享受新年穿新衣的幸福感,心痛家人衣食匱乏,心痛自己還無能為力,這股心痛讓他憤而將破衣丟進尿桶裡,發願長大後要製作許多的新衣服讓家人穿,讓窮困的人們都有衣服保暖不再忍受風寒。

逆境的動能累積至國中畢業,林威福決心改變自己的命運,帶著身上僅有的700元北上,單程車票,是他絕不反悔的心意,到了台北之後,他找到一間紡織廠,從搬運布料的小工做起,像牛一樣「骨力做」一步一腳印的精神,受到紡織廠老闆的賞識,一路攀升成為組長,勤勤懇懇的打穩經編專業技術,就這樣入行40 餘年堅持至今。

林威福憑藉著過人的膽識,投資先進機器,既解決客戶問題,也提升技術,因此甲乙織造連續幾年皆獲得ISO9001 國際品保認證,成為中南部最具規模的專業織造廠。往往客戶的一塊小樣布,經過林威福的解析,很快就能上機運作生產,即使只憑客戶口述的布料材質,一樣使命必達,製作生產。迄今研發出超過6千種布料,在業界可說遙遙領先!
甲乙織造織出來的布料耐磨度高、抗撕裂強度高、爆破程度低、不易勾紗、 布料挺、組織變化多。(甲乙織造提供)甲乙織造織出來的布料耐磨度高、抗撕裂強度高、爆破程度低、不易勾紗、 布料挺、組織變化多。(甲乙織造提供)

客戶的抱怨:唯一缺點〜穿不破!


甲乙織造織出來的布料耐磨度高、抗撕裂強度高、爆破程度低、不易勾紗、布料挺、組織變化多,不管是做成制服或是時裝都非常合適,高品質來自於林威福對生產過程的嚴謹要求,所以他要求甲乙織造的研發設計團隊,除了專業性之外,更需具備實戰經驗,讓理論與實用做出最完美的結合。即便是自家的兒子承接事業,也必須從基層做起,技術基底雄厚的他堅信唯有真正了解織造的每個環節,才能真正愛上織造,最終織出細緻的布。

總經理王麗娟對於自家生產的布料情有獨鍾,常穿著自家布料所設計的衣服,二十年依然如新,不起毛球,也不會鬆垮,這是她最引以為傲的事,她笑著說:「客戶最常跟我抱怨:『甲乙織造的布料,唯一的缺點就是……穿不破!』,我也還不知道要如何改進這個缺點?」

林威福「希望讓每個人都有好衣服可穿」的願望,在二代林建佑加入之後,一件一件亮眼的作品展現在世人眼中,甲乙織造「一布一腳印」蛻變的故事,正是台灣紡織業「織物」最佳的紀錄片!◇

甲乙織造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榴中里復興路69號
電話: (05)5575545
網址:http://www.cytt.com.tw/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