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園火警 火場鑑識完成 民團籲重視基層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數十人,23日到桃園市府前陳情。(記者徐乃義/攝影)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數十人,23日到桃園市府前陳情。(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莊麗存/連線報導】桃園市新屋區大火,桃園檢方持續調查,消防局表示,已完成火場鑑識工作,著手撰寫調查報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則要求消防局說明新屋大火救災中,裝備、人員是否不足,並呼籲消防改革需重視基層聲音,有人下跪高舉「違建殺人」標語。

桃園市新屋區「新屋保齡球館」20日大火,造成6名勇消因公殉職。桃園市政府消防局表示,所有火場鑑識已告一段落,目前開始著手撰寫調查報告,與相關文件、救災程序等救災資料彙整,進一步提供檢方參考。

桃園檢方也訊問永安、富岡分隊等多名消防人員,包括新坡分隊消防員黃裕翔日前「在撤出時水線沒水」說法。檢方將等消防局救災報告送達後,進一步釐清消防人員撤出火場的過程與責任歸屬。

民團籲消防改革需重視基層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數十人,23日到桃園市府前陳情,希望市府與消防單位能重視基層聲音。促進會成員表示,陳情的訴求並不是去釐清消防員的責任,而是想更清楚了解消防員在救災時,是否面臨現場裝備不足、人員不足等問題,希望催生健全維護消防安全的制度,同時也能讓基層消防人員能夠參與改革,表達心聲與訴求。

桃園市消防局長胡英達回應訴求,表示會重視促進會提出的意見,消防局也會進行緊急採購,包括短、中、長期採購計畫與訓練,還同意幾項包括:同意讓促進會成員參與相關會議、回歸消防專業勤務、捉狗捉貓工作給農業局處理(協調中)、3年內由目前不到1‚200人補足人力至1‚688人、增加勤務加給到1萬4千元、全面清查所有裝備的需求,不惜動用市府預備金採購、希望目前的勤一休一(上24小時休24小時)能提升到一天工作12小時就好。

消防設備師反黑箱 包圍內政部

在桃園大火釀6位消防員殉職之際,來自全台灣的消防設備師及設備士,近千人到監察院、立法院外請願,並包圍內政部陳情,批評修訂《消防設備人員法》草案的過程黑箱,讓暫行執業人員就地合法。內政部表示,期望與各方團體持續溝通,開放暫行人員執業是為補證照執業人員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