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經濟轉型 克魯格曼:難!

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格曼說:中國經濟要由「投資型」轉向「消費型」,此轉型是「難以置信」的困難。(Getty Images)
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格曼說:中國經濟要由「投資型」轉向「消費型」,此轉型是「難以置信」的困難。(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國嚇到我了。」經濟學家保羅 · 克魯格曼(Paul Krugman)20日在香港亞洲金融論壇上表示,中國經濟面對的挑戰讓他寢食難安,「我不是因為政策錯誤或被其他東西嚇到,而是因為調整的幅度。」

據CNN報導,克魯格曼說:中國經濟要由「投資型」轉向「消費型」,此轉型是「難以置信」的困難。「由於中國試圖做出這樣一個轉型,而將導致一個嚴重的經濟衰退,我不會感到意外。」克魯格曼說,「我認為投資將下滑,消費迎頭趕上將需要一段時間。」

幾十年來,中國經濟一直呈現雙位數高速成長,但如今看來,經濟成長將中斷;GDP成長近年減弱,2014年降到7.4%,這是24年來最緩慢的步伐。克魯格曼說,政府如何管理改革將很關鍵,而且必須立即行動,以避免嚴重下滑。

勞動力逐年縮減 中共面臨危機

對於中國,克魯格曼擔憂地說,中國面臨的一個最大的挑戰是人口危機,這部分跟一胎化政策有關。雖然中國已經將數千萬的工人從農村轉移到城市,但是城市仍然需要更多的勞工。克魯格曼說:「中國的有效勞動力、有效勞動年齡人口實際上正在放緩。」

不願消費 中國人民節儉出名

克魯格曼認為,要改善中國經濟可以從兩方面著手,第一是鼓勵人民消費。他說,中國在世界上以高儲蓄率著稱,這種「根深蒂固的節儉文化」是件好事,但是政府需要人民打開荷包花錢,以促進經濟成長;若北京真要轉向消費型經濟,政府需要將強勁的工業盈利轉移至勞動者的荷包裡。

第二是建立一個更強大的社會保障系統,消除公民為應對緊急醫療時不得不存錢的需求。克魯格曼說:「一個『人們在去醫院的途中,不需要先到提款機領錢』的社會,將是一個願意消費的社會。」

經濟數字難令人信任

CNN報導說,當涉及中國時,經濟學指標總是無法告訴人們一個完整的圖像,許多數字被「揉搓」過多次,以至於克魯格曼認為它們是「虛構的」,缺乏準確和及時的統計,使人們難以追蹤中國的真實發展情況。他說:「我討厭中國那難以分析的數字成為全球經濟重要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