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南京假銀行騙10億 百姓被坑當局無感

【記者古清兒/報導】日前陸媒報導,南京出現「假銀行」,1年多有近200人上當受騙,涉案金額近2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約新台幣10億元)。但此消息曝光後,引發中國民眾熱議和質疑,有民眾表示,被坑、被騙的只有老百姓,1年多沒人管,當地政府監管部門在睡覺嗎?

這家「假銀行」名為「南京某農村經濟專業合作社」,於2013年成立,位於南京浦口江浦街道。其工商營業執照上的經營範圍是「農業信息諮詢」,與金融類沒有任何關係,也沒有從事金融業務的許可證。

據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這家合作社內部裝修和國有商業銀行一模一樣,有正規銀行的櫃檯,還有LED螢幕、叫號機等,甚至有穿著貌似銀行制服的「職員」在辦公。不過,5個櫃檯中只有1個在辦存款業務。

該「合作社」從2014年起,許諾除銀行基準利率外,再給予每週2%的高額利息。報導稱,案發時有近200人將近2億元存進「合作社」。

2014年5月,浙江杭州人王某經「中間人」介紹,將1,200萬元公司流動資金存進該「合作社」,「合作社」給了他4週的利息後就沒有再給,最後連本金也拿不回來。

目前,該「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劉某及3名「業務經理」已被刑拘,1名原攜款外逃的女高管也自首,另外有2名劉某聘請的副手仍在逃。

此消息曝光後,引發中國民眾熱議和質疑。有民眾表示,「1年多了,銀監、工商等相關部門在睡覺嗎?難道管理部門真的不知道?」、「是誰給了騙子方便之門?」

還有民眾表示,「搞得這麼轟轟烈烈,應該追究監管部門的責任。」、「我懷疑和蘭州一樣,政府和騙子聯合起來騙百姓的血汗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