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反貪打垮江派 中紀委:餘黨困獸猶鬥

【記者莊正明/報導】十八大以來被拿下的中共高官多是江派成員,日前中紀委網站更發表評論稱,腐敗分子「被震懾住了」,但還「困獸猶鬥」等。分析稱,該文或反映了目前江派的真實處境。

據中共黨媒人民網21日報導,十八大後中國已有76名副部以上官員和軍級以上軍官落馬,包括今年被宣布查處的2名省部級官員楊衛澤、馬建,2014年被宣布查處的副國級及以上官員有4人、省部級官員有36人,十八大後被宣布查處的軍級以上軍官16人,十八大至2013年底被宣布查處的省部級官員18人。

這些被拿下的中共高官多是江派成員或與江派有密切的關係。如落馬的4名副國級及以上官員,其中周永康、徐才厚和蘇榮都是江派核心成員,而令計劃被指與江派周永康等人有關聯。

中紀委網站22日晚間刊發評論稱,滋生腐敗的歪風樹倒根在,「腐敗分子被震懾住了,但還在窺測方向,甚至困獸猶鬥」,反腐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時政評論員吳少華表示,這篇評論反映了中共江派目前最真實的現況,也同時發出了習近平陣營將要全面圍剿江派的訊號。

吳少華稱,徐才厚和周永康的落馬,標誌著江澤民失去了在軍隊和政法系統這兩個掌握武裝權力部門的保護,已經失去了最後的屏障;而之後習近平說出「反腐上不封頂」,江澤民和江派殘餘勢力都因此感到恐懼。但江派的旗幟江澤民還沒有倒,江派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劉雲山等人,利用其掌控的權力極力對抗習近平,同時,江派的地方殘餘勢力也在繼續追隨江澤民集團作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