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自誇民主政績 遭學者打槍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中華民國過去在國際上,面臨中共不斷打壓。總統馬英九23日上午出席「2015年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時表示,即使屢受壓力,依舊不斷推動民主與自由,去年1月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的評鑑中,中華民國在政治權力方面得到第1級的評價,在公民自由是第2級,總體評價仍然列屬民主自由的國家,如今在人權自由的評價已與美、歐、日等國家一致。

他進一步提到,過去他擔任法務部長時,中華民國舉行總統直選,之後在「自由之家」的分類中,就不再把中華民國列為「部分自由」,而是「自由」的國家。

不過,中研院法研所研究員黃國昌表示,過去馬英九反對總統直選、反對廢除《刑法》100條,不斷與台灣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站在對立面。他舉出,馬在法務部長任內,真正與人權最有關係的事情,就是支持檢察官可以不必聲請法院審理就直接羈押犯罪嫌疑人。「這是自由人權的傷害,不是自由人權的進步!」直到大法官在1995年以「釋字第392號解釋」宣告檢察官羈押權根本違憲時,馬英九還表示遺憾,公開批判大法官開倒車。

黃國昌批評,「台灣民主自由的爭取,憑藉的是人民的努力。」與馬關係甚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