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青年注活水 中區老街復甦啟動

市長林佳龍(右)前往探視老屋再利用的綠川里辦公室,年輕新科里長薛雅文(左)表示,希望綠川活化從這棟老房子出發。(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長林佳龍(右)前往探視老屋再利用的綠川里辦公室,年輕新科里長薛雅文(左)表示,希望綠川活化從這棟老房子出發。(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一群熱血青年進駐台中中區民族路的「好伴共同工作空間」及緊鄰的一棟老舊建築改建的里長辦公室,串聯啟動「中區再生」。致力於老屋再利用的綠川里長薛雅文表示,希望綠川活化從這棟老房子出發。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前往宣布3月成立「台中市都市再生及發展委員會」,並捐出中區選舉補助款16萬5,750元,加快改造舊城區的腳步。

林佳龍表示,台中的都市再生行動長期受到忽視,他以「不能救中區就不配當台中市長」自許,強調中區是台中的發源地,他非常重視中區活化的成敗,這是他心中的「台中塔」,雖然不是很高,但很偉大。

薛雅文說,太陽花學運後回到中區服務,希望台中能從中區出發,引入更多人文藝術生態等;計畫打造「好伴」旁的老房子,取名為「好厝」,作為表演場地或年輕人打工換宿的空間。

「好伴」創辦人邱嘉緣去年才踏出校門,向社會企業募款,把中區民族路上70多年的老舊律師事務所,改建成可日租、月租的共同工作空間,讓想創業的伙伴,能靈活使用辦公空間。

台中市府3月底前將設立「台中市都市再生及發展委員會」,聘請東海大學教授蘇睿弼擔任委員,邱嘉緣為市政顧問,都發局正工程師黃至民為中區區長,期望能重新找回中區歷史文化,將閒置建物與公部門再生、活化,找回台中人的記憶與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