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營養午餐漲10元 北市擬多方案籌款

【記者戴德蔓、徐乃義、黃玉燕/綜合報導】為了學校營養午餐的品質,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說,台北市的學校營養午餐計畫漲10元。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表示,已經擬出幾個方案,可能由家長自付、對外募款、市府負擔,也可能多方各出一點,將交由市長決定,預計新學年漲價。桃園、台中、苗栗暫無調整計畫。

由於這次調漲是「市府政策」,不用針對訂餐學生問卷調查。湯志民表示,將盡快向市長專案報告,希望調漲後能提高食材品質和多樣性,減少加工製品。義美食品公司已在臉書貼文,邀集企業及校友捐助學校營養午餐。義美表示,以目前營養午餐的餐費支出不容易達成,「勢必要增加費用,但是,各級政府財政困難,要增加預算不可能。」義美希望拋磚引玉,拜託產官學宅鄉,大家一起來幫忙。

湯志民23日接受廣播電台採訪時,針對營養午餐漲價一事提到,營養午餐調漲10元只是一個大方向,不一定要漲足10元,若是有家長願意自行負擔,已經可以開始依程序作業了。另外,對於義美在臉書上號召企業一起捐款,他表示樂觀其成,只是義美食品現在還未和教育局聯絡。

對於台北市調漲營養午餐費用,桃園市教育局體健科長鄭卉庭表示,桃園與台北及新北市的主客觀條件不同,台北校園幅地較小,少有自設廚房,桃園市泰半學校有自設廚房,因而沒有調漲需要。桃園市有168所學校自設廚房,只有81所學校外訂餐盒,自設廚房學校有自聘廚工,每餐35~40元,外購餐盒為40~45元,依目前物價評估,沒有調漲需求。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體保科表示,台中市營養午餐標案都採學年制,下學期沿用目前的價格,未來是否因應時事調漲,因關乎25萬多名學生及家長的權益,還要徵詢家長、公會等各方的意見,價格只是考量因素之一。苗栗縣政府也表示暫時不調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