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男人因汙染患癌去世 湖南現寡婦村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湖南株洲青霞社區桎木組因村裡的男人患癌症相繼去世,被稱為寡婦村,村裡的人普遍認為是環境汙染造成了這個惡果。

據大陸澎湃新聞日前報導,湖南省株洲青霞社區桎木組處於老工業區,其中分布冶煉廠、化工廠、洗煤廠和電廠等數十個重汙染型企業,而數千名青霞社區桎木組村民則處在這些企業的包圍當中。

做人口統計的村民劉春林說:「反正外面的人都知道,桎木組是個寡婦村,男人都得癌症死了。」至於患癌症的原因,包括社區官員在內的當地居民普遍認為,環境汙染是罪魁禍首。

寡婦村這個名字源於2004年湖南當地媒體《瀟湘晨報》的報導。當年的報導援引村民的說法稱,桎木組3年中有近20名男姓村民死於癌症,因此被外界稱為「寡婦村」。桎木組組長劉春林稱,全組擁有癌症病人的戶口比例至少在60%以上。

株洲市政府網站一篇文章中披露,清水塘工業區僅火力發電、有色冶煉、化工等3個行業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就占了株洲全市工業的89.5%。

不僅如此,清水塘地區約10平方公里的農用地重金屬含量嚴重超標,所生產的農作物有7項重金屬含量普遍超標,以砷、汞、鉛危害為烈,其中稻田中的鎘超標率高達100%。

全方位的汙染開始影響到當地居民,兒童血鉛超標也成為日益嚴重的問題。

新霞社區的康石逸今年3歲半,血鉛值為310,屬嚴重超標。他的父親康敏說,孩子已經表現出脾氣暴躁、多動症、注意力難以集中等症狀,「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學著別人給小孩吃排鉛藥。」但收效甚微。

10多年來,村民不斷堵路維權,要求政府或將他們搬遷,或將工廠搬遷,但至今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