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世銀看壞今年大宗商品行情

【記者周小雙/編譯】世界銀行(World Bank)22日發表的最新報告,預測今年全球9種主要商品價格指數均下跌。世銀高級經濟學家約翰巴菲斯(John Baffes)稱,上一次出現類似的同步下跌,是在1984~1985年的亞洲金融危機造成的經濟衰退期間。

市場觀察(MarketWatch)報導,世界銀行的最新報告發表時間點,正值油價7個月來下跌55%之際,這一跌幅僅次於大蕭條期間下跌的75%和1985年11月~1986年3月下跌的67%的幅度。

世界銀行的報告稱,這一次油價和與能源相關產品的價格暴跌,已經殃及其他商品。而且生物燃料生產的下降,也打壓了農產品的價格。

巴菲斯表示,以往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能夠起到調節市場、維持油價穩定的作用,隨著原油供應的不斷增長,如今OPEC也開始意識到,他們已無法控制油市的走勢,因為「(市場上的)油太多了」。

巴菲斯預測,由於全球原油供應過剩,油價很難回升到每桶100美元以上,未來油價可能會回升到每桶60~70美元的水平,但無法預料油價低迷將持續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