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奧斯卡紀錄片5強 文德斯新作呼聲高

《薩爾加多的凝視》劇照。(美昇提供)
《薩爾加多的凝視》劇照。(美昇提供)

【記者張小青/美國報導】奧斯卡金像獎3日公佈最佳紀錄片獎項前15強名單,德國當代電影大師維姆文德斯(Wim Wenders)全新力作《薩爾加多的凝視》(The Salt Of The Earth),記錄當代紀實攝影大師塞巴斯蒂安薩爾加多(Sebastião Salgado)的創作經歷,主題宏觀且充滿人道精神,如預期名列其中。

70歲的塞巴斯蒂安薩爾加多是巴西著名社會紀實攝影師和記者,兼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足跡遍及100個國家,作品曾在全世界巡迴展出,被視為21世紀初最傑出的攝影師之一。

《薩爾加多的凝視》由文德斯與薩爾加多長子共同執導拍攝。片名出自《新約•馬太福音》,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如何才能再鹹呢?」蘊含人道關懷。

文德斯與薩爾加多。(美昇提供)文德斯與薩爾加多。(美昇提供)

該片迄今已獲得多項殊榮,其中包括坎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評審團特別獎與人道精神特別獎、翠貝卡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等,並入圍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紀錄片獎項,在金馬影展展映亦場場爆滿。美媒《綜藝》(Variety)雜誌盛讚:「文德斯加上薩爾加多,殊勝的大銀幕體驗。」文德斯曾以《樂士浮生錄》(Buena Vista Social Club)、《碧娜鮑許》(Pina)兩度問鼎奧斯卡最佳紀錄片,這次再以《薩爾加多的凝視》第三度叩關,該片的人道主題和環保議題發人省思,被不少國際傳媒看好擒下小金人。頒獎典禮將在今年2月22日舉行。《薩爾加多的凝視》暫定今年4月在台上映。

第87屆奧斯卡獎紀錄片5強片單 《薩爾加多的凝視》(The Salt of the Earth, Decia Films) 《第四公民》(CitizenFour, Praxis Films) 《尋祕街拍客》(Finding Vivian Maier) 《在越南最後的日子》(Last Days in Vietnam) 《Virun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