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015智慧城市展 啟物聯網應用新頁

研華於智慧城市展中展出工業4.0的工廠概念。(記者方惠萱/攝影)
研華於智慧城市展中展出工業4.0的工廠概念。(記者方惠萱/攝影)

文/記者方惠萱
台灣最大規模的智慧城市活動──2015智慧城市展日前落幕,今年主題為「探索物聯網新世界」,許多大廠包括政府都參展,展示最新的物聯網技術與對智慧城市的想像,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研華科技宣布工業4.0概念,開啟智慧工廠應用的新頁,而隨著雲端健康照護日漸熱門,廣達也在展覽期間宣示加入戰場。

研華搶進工業4.0

製造業一直是城市中相當重要的一環,智慧化時代來臨,傳統工廠也邁入智慧工廠,研華於智慧城市展中展出工業4.0的工廠概念,成為台灣第一個完整展出4.0概念的廠商。

工業4.0概念意味人在生產流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再是勞動工作的「操作者」,而是升級為生產過程的「設計者」、「決策者」,以及流程的「管理者」。

據了解,德國工業4.0的概念,正是帶動全球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契機,德國「智慧工廠」讓未來工廠將以全新生產流程運作,導入智慧整合感控系統,連結物聯網與服務聯網,形成「智慧製造+服務」的全新商業模式,除可垂直整合工廠與企業管理流程,亦可以水平方式透過網路與外部供應鏈結合,從訂單到交貨都能夠即時控制。

2015 智慧城市展主題為「探索物聯網新世界」。(記者方惠萱/攝影)2015 智慧城市展主題為「探索物聯網新世界」。(記者方惠萱/攝影)

廣達進軍雲端照護

除了工業,醫療也是城市機能的一大重點項目,智慧醫療已不是遠在天邊的概念,許多醫療體系都預測,台灣醫療照顧市場未來將邁向4P的概念,也就是將著重個人化(personalization)、自主管理(participatory)、預測(prediction)與預防(prevention)。

廣達及商之器於2015智慧城市展皆首度展出雲端管理的遠距健康照護系統,宣示進軍智慧醫療市場,讓民眾都能自行在家量測血壓、血糖、血氧及體重等基礎生理數值,傳入家中主機或醫院雲端,再由醫院提供專業遠距諮詢或必要的入院照護,以因應當前台灣人口快速老化不可逆的趨勢。

廣達電腦旗下廣達研究院就在展中首度推出「遠距健康照護系統」,即是能夠讓銀髮族、慢性疾病或術後返家病友可以進行自我健康管理,上傳醫院或家中主機,專業醫療人員與個案管理師就能即時以文字或視訊就生理訊號量測的數值提供諮詢,且能建立個人化的照護計畫及健康日誌;廣達指出,這套系統目前被基隆長庚醫院的隔離病房採用,未來會進軍居家照護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