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拉吉QE 或埋德國脫歐種子

德拉吉22日宣布,自3月起每月購債600億歐元的量化寬鬆政策。(Getty Images)
德拉吉22日宣布,自3月起每月購債600億歐元的量化寬鬆政策。(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在歐洲央行(ECB)宣布量化寬鬆(QE)之後,刺激美國及歐亞股市上漲,從義大利到西班牙的債券殖利率都降到歷史低點、歐元跌到11年最低點。儘管市場歡欣鼓舞,該計畫卻也種下了歐元區的分裂種子。

ECB總裁德拉吉22日宣布,預計3月起每月購買600億歐元的政府及私人債券,至2016年9月底為止,總規模至少1.1兆歐元,目標達到2%的通膨率,若未達此水準,將持續購債,這意味著QE的結束時間是「開放的」。

道瓊歐洲600指數在倫敦時間23日上午10時40分上漲了1.3%,亞洲股市連續第5天上漲。義大利的10年期債券殖利率首次降低至1.5%以下;歐元則持續跌勢,貶至1.1246美元兌1歐元,為11年來最低點,近半年來,歐元兌美元貶值近20%。

ECB政策宣布後,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等國的國家債券殖利率立即降至歷史最低點,可說是QE的最直接受惠者。

IMF:歐盟需結構改革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23日評論:「ECB的大規模購債計畫應該有幫助,但還不夠提振歐洲經濟、刺激成長。我們需要提高競爭力的深刻結構改革。」她補充:「ECB的行動面臨的重大風險是,非常微弱的通膨甚至通縮。」拉加德說拭目以待,看歐洲能否成功。

德國總理梅克爾22日對QE表示憂心,她認為不論貨幣政策為何,「真正的成長動力必須來自政界人士所打造的環境」。她擔心QE的結果是「財政及競爭力上應該做的事,會被拋諸腦後」。

「信任貧弱」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25名ECB管理委員會成員中,德國央行的正、副總裁反對購債計畫,持保留意見的包括荷蘭、奧地利及愛沙尼亞央行總裁。

德拉吉在記者會上說,管委會成員的「絕大多數」都同意採取行動,因此並沒有進行正式投票。

據BBC報導,有疑慮的還包括盧森堡。這個充滿爭議的決定,可能令德拉吉難以維持歐洲央行內部的團結。而雖然拯救歐元區的努力持續了5年,這當中的信任仍然貧弱。

反對聲音最大的德國Ifo經濟研究所所長辛恩批評,ECB的決定不僅非法,而且是通過印鈔為成員國融資的不當之舉。他認為「通縮風險只是QE的藉口,目的是訂定救助南歐的計畫」。通脹下降源於原油價格下跌,「無需歐洲央行行動」。

愛爾蘭財政部長努南說,這幾乎等於是將銀行體系重新國有化。

德拉吉2012年7月為保歐元,宣布直接貨幣交易(OMT)的購債計畫,可視為QE的前身。德國憲法法院去年要求歐洲法院對OMT進行裁定。今年1月14日,法院在意見書中說,該計畫「原則上」符合歐盟法規。法院裁決前辛恩曾表示,德國可能最終陷入根據憲法規定不得不退出歐元區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