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權力真空 葉門恐分裂為3勢力

葉門示威者23日抗議政府遭什葉派控制。(AFP)
葉門示威者23日抗議政府遭什葉派控制。(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伊斯蘭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日前攻入葉門總統府,並挾持總統哈迪推動修憲及承諾權力分享。不過青年運動並未如約定撤出首都沙那,哈迪及其總理22日宣布辭職,權力真空可能使葉門至少由3個勢力掌控。

哈迪的聲明表示,為抗議青年運動未遵守協議撤出總統府,所以辭去職務。不久後總理也提出辭呈。青年運動表示,尊重並歡迎哈迪辭職,他們將建立總統委員會選出新領導人。

《愛爾蘭時報》報導,葉門可能裂解為3塊:青年運動占領首都在內的北部地區、蓋達組織占領紅海沿岸、「葉門阿拉伯共和國聯盟」與「南葉門」等追求獨立的左派組織統治南部。

美國官員22日表示,撤離部分駐葉門的使館人員,但沒有關閉使館的打算。這是葉門的政治動盪影響美國反恐行動的徵兆。諷刺的是,美國總統歐巴馬4個月前才稱讚葉門是「成功的」反恐夥伴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