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10個容易忽視的問題 影響老闆給你加薪

 (123RF)
 (123RF)

【大紀元訊】大部分人都想擁有一份高薪的工作,但總覺得為何自己很努力工作,老闆卻吝於加薪。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打動老闆為員工加薪。《哈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列出了一些嚴重影響職涯發展的錯誤認知與行為,而這些問題常被我們忽視。

1、進公司先查看email

早晨進公司打開電腦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和回覆email,結果,信件數量多到讓你疲於處理郵件,影響了之後的工作專注度。事情有輕重緩急,早上進公司之後,應先專注完成重要的工作,然後再開始處理瑣碎事,如檢查email。

2、透過email溝通

寫email不要長篇大論,應盡量簡單扼要,既節省你寫信時間也方便收件人查看。若需要詳細討論細節,最好還是面對面溝通,不僅節省時間又能把事情說清楚。

3、整天只坐在辦公桌前

長時間坐著辦公,不僅有害健康,也會讓精神疲乏,影響工作效率。若能偶爾站著工作,血液循環好,專注力更好,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4、一心多用

可能你覺得電腦螢幕開著5、6個視窗,同時還和2、3個同事溝通工作內容,這是最快的工作方法。其實,這麼做反而會降低工作品質。最糟糕的是,過程中若產生疏漏,事後還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彌補。

5、沒有寫工作日誌的習慣

不要認為寫工作日誌是浪費時間,每天花幾分鐘的時間,回想一下一天當中發生了哪些事、解決了哪些問題、還有哪些問題有待解決,這樣你可以很清楚知道自己工作的全貌,也不會疏漏一些重要的事情讓主管或老闆抓到漏洞。

6、不懂得紓解壓力

每個人都需要有紓解壓力的出口,要適度地讓緊繃的情緒放鬆,頭腦才能清晰地繼續處理繁雜的工作。疲乏的頭腦讓你做事效率降低,老闆肯定不希望他的員工是這樣只會苦幹卻不懂得放鬆的人。

7、工作之餘無其他嗜好

若能在工作之外,專注於一兩項自己有興趣的嗜好,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擁有嗜好的人,不僅思考更有創意,也比較願意幫助別人。老闆喜歡一個有創意又願意幫助同事的員工。

8、忙到沒有時間休息

很多人只顧著工作,不願花幾分鐘的時間吃午餐,也不休息一下。這樣過度努力工作,只會降低效率。工作時花幾分鐘時間散步或休息,可以讓記憶力和專注力提升至少20%。

9、不願意休假

有時候,你需要的不是只有幾分鐘或1、2天的休息,而是更長時間的休養。你應該好好利用與安排自己的年假,讓自己的身心休息,充完電擁有足夠的能量去面對以後的繁雜工作。

10、犧牲睡眠和健康

無論如何,為了工作犧牲健康和睡眠,得不償失。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包括飲食、運動及睡眠,讓自己的身體與精神都保持在最佳狀態,才有足夠的本錢應付工作的壓力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