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油價快問快答

◎油價是怎麼決定的?
實際的供給和需求,部分由預期決定。需求大於供給,經濟好的時候,油價會上漲。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產量可形塑預期,如果OPEC決定大量減產,油價就會飆高。

◎OPEC是什麼?
由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委內瑞拉、卡達、利比亞、阿爾及利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奈及利亞、厄瓜多和安哥拉等產油國組成的聯盟,目的為協調和統一成員國石油政策和價格,以確保國際油價穩定,全球市占率40%。其中以沙烏地阿拉伯產量最多,每日產量約1千萬桶,約占OPEC總產量1/3。

◎現在影響油價的因素是什麼?
1.經濟成長放緩、燃油效率變高或能源轉向其他燃料。
2.儘管伊拉克及利比亞政局不穩,但石油供給不變(日總產量約400萬桶)。
3.美國變成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
4.沙烏地阿拉伯及波灣國家決定不減產,避免失去市占率。

◎為什麼沙烏地阿拉伯不減產?
沙國有9千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其產油成本每桶約5~6美元。沙國石油部長曾表示,就算油價跌到20美元也不減產。

◎油價暴跌誰最倒楣?
1.石油產業。包括中東、北非、南美、俄羅斯等產油國,美國頁岩油業者以及在深海、北極、北海等開採成本較高的西方石油公司。
2.必須以高油價支撐外國夥伴或支持昂貴社會計畫的國家。例如伊朗(資助敘利亞阿薩德政權苟延殘喘)、委內瑞拉、俄羅斯。

資料來源:《經濟學人》、維基百科及大紀元網站        記者黃捷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