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IMF主席拉加德的成長故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莉絲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AFP)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莉絲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AFP)

【大紀元訊】在全球金融界的重量級人物中,身高6英尺(約183公分)有著銀色頭髮的克莉絲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特別引人注目,她是第一位在充滿陽剛之氣的金融界中,領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女性。CNN在其系列傑出金融女性的報導中,訪問了拉加德成功背後的故事,讓我們對這位59歲的金融領導者如何自信地從困難走向成功有更深刻的認識。

據《富比士》統計,在當今世界舞台中最有權勢的女性排行榜上,拉加德高居第五位。拉加德是G8國家第一位掌管經濟事務的女部長,2009年《金融時報》稱她為歐元區最好的財政部長。由於國際貨幣基金前執行董事面臨性侵醜聞辭職,拉加德成為這一職位最有力的角逐者,而終被任命成為IMF第11任主席,當然也是首位女性主席。

不論走到哪兒,拉加德都是記者和媒體報導的焦點。如1月7日中午,法國巴黎《查理週刊》辦公室遭到槍擊,當晚美國華盛頓新聞博物館前為遇難者守夜的集會中,媒體也捕捉到巴黎出生的拉加德身影。

而在經濟緊縮的時候,拉加德更是媒體的鎂光燈追逐的焦點。

是什麼樣的背景讓拉加德脫穎而出站上世界舞台?

經歷生離死別

拉加德出生於一個知識分子家庭,是3個弟弟的大姐,拉加德在諾曼第由擔任英語教授的父親和作為拉丁語老師的母親撫養長大。但在她16歲時,父親不幸患病去世,父親的去世對她而言是一個關鍵的時刻,她突然意識到了何謂困難和痛苦。也使她更深刻的了解到一個單親母親要把孩子拉拔大是如何的艱難。

咬緊牙關微笑

拉加德曾經是法國國家花式游泳隊的一員,在法國全國錦標賽贏得了一枚游泳銅牌,當時只有15歲

然而,游泳比賽的經驗對拉加德的影響卻是終生的。拉加德說,花式游泳與政治可能比你想像的有更多的共同點。拉加德說:「『咬緊牙關微笑。』這是花式游泳教給我的。」

放棄一個重要的面試

拉加德曾經去應徵一家巴黎最大的律師事務所,當時她被告知將會成為該律師事務所一名新成員,會有一份好的工作,但因為她是女的,不能期望和事務所成為合作夥伴關係。

她心想:「你不配,我要走了。」當她走下樓梯時,她感到無比的自由。她說當時她心中想的是:「我怎麼能在這樣的公司工作?為什麼我要跟這種態度的人一起工作?」

從失敗中學習經驗

拉加德曾經兩次未能如願進入法國國家行政學院(公務員的精英學校),但她不氣餒,再接再厲努力克服它。當那種想要放棄的感覺出現時,她就會一直告訴自己必須克服它。她說:「你必須嘗試從失敗中學到經驗和教訓,並問自己:『為什麼我失敗了?』當你了解了原因之後,你就能繼續往前進。

拉加德的成長經驗、自信、堅持原則、不畏艱難愈挫愈勇的毅力,造就了她今日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