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權貴掠奪人民貧富差距懸殊 學者:中國人要覺醒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24日在台灣大學舉辦「掀開貧富懸殊的黑盒子」座談會。(記者白川/攝影)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24日在台灣大學舉辦「掀開貧富懸殊的黑盒子」座談會。(記者白川/攝影)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中共的權貴資本、裙帶資本、掠奪式資本、黨國資本主義近來在一系列反腐行動中一一現形,台灣社會也存在貧富差距加大的問題。如何脫貧與消除社會的不公不義為民眾所關注。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24日邀請經濟前輩與中生代專家學者,在台大舉辦座談會,盼能掀開貧富懸殊的黑盒子。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24日在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舉辦「掀開貧富懸殊的黑盒子」座談會,邀請多位經濟學者與談。

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表示,所得和財富分配不均的原因很多,而其中最嚴重的是分配方式不公平,原因為制度不當、不平等,以及不民主。而不公平的分配,又導致有錢有勢的人能取得對他們有利的分配方式,形成政商勾結、裙帶資本主義或權貴資本主義。「頂新事件在台灣引起這麼大的不滿,人民甚至廣泛質疑政府高層的政商關係,即顯示不公平的政商關係讓平民深惡痛絕。」

陳博志說,中國的政商勾結、裙帶資本主義、以及權貴資本主義等不公平現象遠比台灣情況嚴重。他舉例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這些案子涉及的貪瀆金額竟以千億計,而一個貪官的情婦也可達數十人。他分析,中國政商勾結和權貴資本主義特別嚴重的原因是經濟體制的落後及快速變化,政治的不民主、以及資訊的封鎖,這使權貴們可以自由地上下其手。

「中國經濟成長率的下降,房市等經濟泡沫的消退,將使更多人民不再以未來的希望來麻醉自己。」他強調,不公不義將漸成人民的焦點。他說,越來越不公平的分配,以及國外對不公平問題廣泛運動,使更多人民覺醒。他舉例,台灣太陽花學運和香港的雨傘運動,不只顯示人民遲早要覺醒,也是對中國人民很重要的啟示。

張清溪:中共其實是強盜政府

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張清溪表示,20世紀後期迄今,所得分配明顯差距拉大,而分配的正義性問題,他認為主要的根源在政府。他強調,「世上最大的特權,就來自於政府」,台海兩岸的黨國資本主義會造成所得不正義,台灣雖然經常黨國不分,黨庫通國庫,至少名目上有黨有國。中共是黨國一體,只是黨管國,國家的就是黨的,「在一黨專政的憲政體制下,官員以做生意的方式行政,而且有國家暴力做後盾,簡單說就是『商人政府』,其實是強盜政府。」

自由通訊傳播協會舉辦經濟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與談。左起台大經濟系助理教授樊家忠、中研院研究員施俊吉、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與中原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曲祉寧。(記者白川/攝影)自由通訊傳播協會舉辦經濟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與談。左起台大經濟系助理教授樊家忠、中研院研究員施俊吉、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與中原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曲祉寧。(記者白川/攝影)
「在中共的強盜政府體制下,一定會出現『制度性腐敗』。」張清溪舉半年內的例子說,中共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在家裡被搜查出2億元人民幣(約10億元新台幣),當局動用16部點鈔機,當場燒壞了4部;另一位巨貪,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據中國媒體報導,在徐才厚家裡搜出的現鈔有一噸多重,金銀珠寶包括上百公斤和田玉,調來了十幾輛軍用卡車才運走。

張清溪說,在《解構黨國資本主義》一書中,是這樣定義「黨國資本主義」的:「披著自由經濟外套,穿著資本主義內衣,長著國家主義身軀,包藏集權主義一黨專政禍心。」他強調,中共在制度性腐敗下,反腐不能消減腐敗。過去中國流傳一句話「不反腐亡國、反腐亡黨」,大家可拭目以待。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則表示,造成貧富懸殊的原因是商人不誠信、破壞市場倫理、政府沒盡維護市場規矩責任、疏忽監理,甚至官商勾結、黑白兩道掛勾、法律成為「合法掠奪工具」造成的。他認為,需要世人尋回真我、人心回升、商人以誠信經營企業、重視企業家倫理,讓自由市場充分運作,才能解決所得分配嚴重不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