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錢存銀行也不見!陸民怒:賠錢

【記者古清兒、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存款保險制度將上路,顯示就算老百姓的錢存在銀行也不安全。近日,浙江杭州、南京、湖北、河南等地銀行發生儲戶存款失蹤事件,引發外界關注。對此,官方回應稱,只是極少的個案,但中國民眾對官方說法表示憤怒。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23日表示,中國存款保險制度最高保障50萬元(人民幣,以下同;約新台幣250萬元),初期實施單一費率,存保基金繳費主體是所有存款金融機構,未來則將實施「差別費率」,據存款保險機構的風險執行不同費率。

存款保險制度是一種金融保障制度,指由符合條件的各類存款性金融機構來共同建立一保險機構,並按一定存款比例繳納保險費,建立存款保險準備金,一旦成員機構發生經營危機或面臨破產倒閉時,存款保險機構就提供財務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

據中共銀監部門及警方通報,在中國各地近年屢屢發生存款「失蹤」案。去年2月,杭州聯合銀行古蕩支行的儲戶張先生查詢帳戶時,發現戶頭的200餘萬元存款竟然只剩幾塊錢;隨後,該銀行42位儲戶總計9,505萬元存款被發現「不翼而飛」。據調查,該案嫌犯買通銀行內部人員,以高息誘騙儲戶存款,隨後盜取儲戶存款。

《新京報》也報導,在例行的年終對帳時,湖北東風汽車公司發現1億元存款不翼而飛,才查到資金被一外部人員勾結銀行工作人員挪用。類似案件在武漢不止一起。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浙江義烏劉先生2013年在某國有大行寧波奉化城東支行存了250萬元,最近他卻發現帳戶只剩4元。

對於儲戶存款失蹤,潘功勝在23日稱:「這不該發生,目前是極少的個案」,對於官方的回應,中國老百姓表示憤怒:「把錢存在你那裡,只要不是客戶領取,錢失蹤了你銀行得賠償!」廣州律師聞宇則表示,儲戶想要回這個錢幾乎不可能,因為銀行通常都把責任推到儲戶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