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四川治霾 煙燻肉成代罪羊

潘小川教授表示,重慶市環保局所指的「生活汙染占16%」,應該不會全是煙燻臘肉造成的。(網路圖片)
潘小川教授表示,重慶市環保局所指的「生活汙染占16%」,應該不會全是煙燻臘肉造成的。(網路圖片)

【記者簡真龍/綜合報導】近期四川霧霾嚴重,達州市與重慶市環保部門先後下令禁燻臘肉。此舉遭大陸官媒質疑,把煙燻臘肉指為致霾的代罪羔羊,難免有避重就輕之嫌。

《新京報》25日報導,四川達州市官員4日表示,空氣重度汙染的罪魁禍首是當地人偏愛的燻製臘肉,執法人員已強行關閉達州市多家臘肉工廠。

隨後,重慶市政府也宣布,自20日起展開集中整治煙燻臘肉、露天焚燒等餐飲行業。重慶市環保局表示,經解析,煙燻臘肉等「生活汙染」占PM2.5來源比例高達16%。

此前,河北省廊坊市環保局副局長李春元說過,廊坊人愛吃炒菜,但北京舉辦APEC年會期間,很多人都改吃拌菜,減少油煙排放。

新華社24日表示質疑,「傳承了數百年的煙燻臘肉,竟要為當今日漸糟糕的空氣品質負責」,並稱「動輒拿廚房油煙、煙燻臘肉等群眾生活中的問題來當致霾的『替罪羊』,難免有避重就輕、敷衍塞責的嫌疑」。

對此,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學系教授潘小川表示,煙燻臘肉對城市空氣品質影響沒那麼大,重慶市環保局所指的「生活汙染占16%」,應該不會全是煙燻臘肉造成的。也有不少中國網友質疑,不炒菜真能減少PM2.5排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