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人質遇害 老父:想再抱抱兒子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遭到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綁架的人質湯川遙菜疑似已遇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表示,這是「令人髮指、天理不容」的暴行。湯川的父親受訪時則表示:「真希望這不是真的,如果還能再見面,很想緊緊地抱抱兒子。」日本正盡力搶救另一名人質後藤健二。

湯川的老父、74歲的湯川正一25日在位於千葉縣的自宅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25日凌晨零時許,外務省和我聯絡說:『好像被殺害了,雖然無法確認,但希望您知道此事』。我心想,果真事情還是發生了,內心充滿遺憾。」

他說:「真希望這不是真的,如果還能再見面,很想緊緊地抱抱兒子。」

24日網路傳出新影片,片中後藤健二說湯川「在伊斯蘭哈里發的國土遭到殺害」,但他說,日本可以與約旦協力救他。後藤說,伊斯蘭國現在已不要贖金,但要求釋放遭約旦監禁的伊拉克女子蕾莎薇。蕾莎薇2005年參與在約旦首都安曼造成逾50人死亡的自殺炸彈案,已被判處死刑。

25日NHK報導,安倍說24日的影片「可信度高」。他要求伊斯蘭國立即釋放另一人質後藤健二,並表示,現在首要任務就是解救後藤性命。安倍譴責「這種恐怖主義行為令人髮指,天理不容,只會讓我憤慨」,日本不會向恐怖主義低頭。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英國首相卡麥隆都譴責伊斯蘭國殺害日本人質的行為。

伊斯蘭國20日公布影片,要求日本在72小時內交付2億美元贖金,否則將殺害影片中的後藤健二及湯川遙菜。安倍上週稍早在約旦設立辦公室,協調政府對人質事件的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