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巴馬成印國慶主賓 美印關係緊密

美國總統歐巴馬25日抵達印度新德里,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歐巴馬25日抵達印度新德里,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Getty Images)

【記者柳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25日抵達印度新德里,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創下美國總統任內2度訪問印度首例。歐巴馬將是首位獲邀擔任印度國慶日(共和日)閱兵貴賓的美國總統,以展現兩國的緊密合作。

布魯金斯學會的印度專家馬丹表示,印度政府能給予任何一位外國領導人的最高榮耀,就是國慶典禮的主賓。過去印度歷任政府對印度和美國的關係極為敏感,不願被視為立場過於親美,也從未邀請過任何美國總統擔任過印度共和日的主賓,因此歐巴馬的訪問,將使他成為第一個受邀為印度共和日主賓的美國總統,也是第一位任內兩度訪問過印度的美國總統。

歐巴馬此行3天沒有訪問其他國家,只停留在印度,這種安排並不常見。馬丹對美國之音說,美國對印度崛起與對中國的態度不同,就是因為華盛頓考慮到印度對抗衡北京的作用。

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總裁范登22日在布魯金斯學會一場研討會中表示,歐巴馬的訪問進一步強化美印關係,兩國各自對北京發出了不同的信號。

范登說:「印度與美國對中國崛起的看法多少類似,它們尋求強化與中國的經濟關係、深化與中國的外交往來,不過它們也要通過與彼此和其他區域國家建立安全關係以尋求最大程度的避險。」

范登說,美印兩國有許多共同利益,無論是確保亞洲權力平衡、擴大經濟與全球商業領域,還是反恐怖主義、擴展能源資源及保障人權等,在莫迪上任後積極展現印度參與地區和全球事務的意願,美印戰略合作的範圍更大,不過歐巴馬此行可能很快會聽到的,還有關於美印關係的轉變如何影響到北京在地區作為的問題。

美國《時代週刊》雜誌24日報導,此次歐巴馬訪印具有象徵意義,理由是2013年印度駐紐約總領事德維雅妮.柯布拉加德因被控簽證造假並低薪支付其家庭服務員後被捕,並遭脫衣搜身,引發印度一些人士抗議,美印外交關係受到影響。這次歐巴馬訪印標誌著上述事件後,美印外交關係的修復。

白宮表示,歐巴馬與第一夫人蜜雪兒原預定造訪印度知名古蹟泰姬瑪哈陵,但為了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向剛剛即位的沙爾曼致哀而縮短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