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柯P慰勞警方 盼監聽先斬後奏

西門町槍擊案嫌犯陳福祥落網,台北市長柯文哲(左)頒發60萬元獎金給有功單位。右為新任市警局長邱豐光。(大紀元資料室)
西門町槍擊案嫌犯陳福祥落網,台北市長柯文哲(左)頒發60萬元獎金給有功單位。右為新任市警局長邱豐光。(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犯下西門町峨眉停車場槍擊案的陳福祥,逃亡12天後落網,台北市長柯文哲至萬華分局頒發60萬元獎金給相關有功單位,認為此次破案電子作戰部隊功不可沒,盼未來調通聯紀錄可採「先斬後奏」登記制。

陳福祥在警方追捕下順利落網,警大行政警察學系教授章光明與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暨研究所教授鄭瑞隆稱「是一次相當成功的行動」。不過柯文哲24日卻酸「為什麼抓這麼久」要求送上檢討報告,讓專案小組錯愕,更遭到輿論撻伐。

柯P稍晚態度丕變立即在臉書上PO文,要求市民替警察鼓掌。他慰勞警方時解釋,獎勵要立即才有效,不要等半年後都沒感覺了;解釋外界誤解他先前的說法,是「希望好還要最好」,盼在這個案子裡面,警方有遇到的困難,可以在制度面改進,以後任何案子不以個案處理,要想在系統中怎麼改變。

柯文哲表示,此次破案,攻堅隊員、刑警大隊當然有功勞,但是更重要的是電子作戰部隊,不管是FB或網路監視、電訊監視,因為已知嫌犯在哪,再由刑警大隊抓人,因此這次的獎金60萬元大家都有份,不過監聽的那些人功勞還是更大一點。

柯文哲也指示市警局長邱豐光,既然是用最先進的方法抓嫌犯,就不應讓法令限制住,針對調閱通聯紀錄跟監聽、網路監視的程序,應該跟法務部商量,他是建議用登記制「先斬後奏」,若一開始能更有效率地做到監聽、調通聯紀錄就可以更早抓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