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迎賓之道 客家養生擂茶

美濃的客家擂茶,是將材料放入特製的擂缽中擂成粉末。(攝影/瓊慧)
美濃的客家擂茶,是將材料放入特製的擂缽中擂成粉末。(攝影/瓊慧)

文/瓊慧
客家人熱情好客,擂茶是客家人常見招待貴賓的茶飲。來到客家庄,別忘了體驗這份特殊的客家文化傳統。

午後微風輕拂,偷得浮生半日閒,我趁著假日,探訪美濃客家小鎮。走入客家擂茶館,感悟了平淡的悠閒。

擂茶別名「三生湯」。(攝影/瓊慧)擂茶別名「三生湯」。(攝影/瓊慧)

客家擂茶的起源

根據古書記載,擂茶別名「三生湯」,傳說三國時代,張飛帶領官兵進攻武陵,官兵將士感染瘟疫無力作戰,當時有位草藥醫師前輩,有感於蜀軍紀律嚴明,便奉獻祖傳的除疫祕方,以生茶、生薑、生米共同磨成糊漿後煮熟飲用,結果湯到病除,擂茶之名便由此相傳下來。

客家先民遷徙、墾荒過程艱辛,容易上火,又因物資缺乏,為防止疫病,經常採集清熱解毒的青草和豆、米、乾果一起研磨成茶飲。

熱情好客的客家人招待訪客時,惟恐待客不周,所以將藥飲加以改良,將穀糧炒熟與少許茶葉置於擂缽中慢慢細磨,然後用熱水沖泡,頓時香味四溢。經過客家先人智慧巧思,改良成了充滿濃厚鄉土味的家常飲,既可以解渴,又可充飢,用來招待客人,堪稱經濟實惠。

招待賓客四季宜
客家人熱情好客,擂茶是客家人常見招待貴賓的茶飲。(攝影/瓊慧)客家人熱情好客,擂茶是客家人常見招待貴賓的茶飲。(攝影/瓊慧)

在台灣,「擂茶」一直被視為是客家人特有的飲食文化。相傳是客家人招待來賓的茶點。「擂」有研磨之意,以陶製擂碗將茶葉、芝麻、花生及黃豆等,多種原料研磨成粉,加入冷(熱)開水沖泡調勻後飲用。

台灣南部六堆的客家耆老表示,以前他們喝的擂茶是添加藥草來研磨,隨著季節的變化而用不同的青草,達到養生的功效。如春夏天氣溫熱,人們常用薄荷、細葉金錢、艾葉等新鮮藥草;秋天氣候較乾燥,是養肺季節,多會添加菊花;冬天寒冷,免疫力跟著降低,這時就會用竹葉椒或肉桂。

最佳的養生茶點

擂茶不排斥任何配料,豆、米、乾果、薏仁,幾乎所有的食物都可加入當材料,取材相當方便,而且可葷可素,可粗可精。

《本草綱目》記載,飲茶有利尿、去熱、止渴、提神醒腦的功能。據說客家人的擂茶,茶味濃厚、香氣清純,能生津止渴,且養顏美容、幫助消化,堪稱是最佳的保健飲品。

擂茶工具:
擂茶工具。(攝影/瓊慧)擂茶工具。(攝影/瓊慧)

擂缽、擂棍、缽刷、大(小)茶匙、果料盤、茶壺等,擂茶專用杯組。

擂缽,以陶土拉胚製成;擂棍,通常以芭樂、油茶樹幹為主要取材。

常用原料:
擂茶常用原料。(攝影/瓊慧)擂茶常用原料。(攝影/瓊慧)

綠茶葉、黑(白)芝麻、花生、玄米、黃豆、紅(綠)豆、擂茶粉、松子仁、甜茶水、小點心等,各式各樣五穀雜糧,豐富了擂茶的口感。

擂茶做法:

美濃的客家擂茶,是將材料放入特製的擂缽中,雙手緊握擂棍,沿著擂缽內壁成圓周形頻頻擂轉,直到原料擂成粉末後,沖入滾水,加些糖及玄米,便成為養生熱飲;若喜歡冰飲,則再加點冰塊,就足以透心涼。

但是傳統的客家擂茶,也可以改放些許鹽巴、撒些碎蔥,加點香菜或九層塔,做成鹹口味的健康穀類飲品,別有一番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