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年度澳洲人獎 反家暴女子奪冠

【記者宗鳴清/綜合報導】25日晚,在澳洲「2015年澳洲人獎」頒獎儀式上,4個最高榮譽獎項都由婦女獲得,其中一位是在一場家庭暴力中失去了年僅11歲兒子的羅茜.貝蒂(Rosie Batty),因努力不懈地反對家庭暴力而榮獲2015年年度澳洲人獎。

澳洲總理艾伯特在頒獎儀式上提到,貝蒂的11歲兒子盧克(Luke)被其父親殺害,但近年來,貝蒂從家暴陰影中走出來,將自己的悲慘經歷轉為對變革的呼籲,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拯救其他有家暴問題的受害者,所表現出的堅強贏得了澳洲人的心和尊重。

艾伯特表示,貝蒂的故事使澳洲人認識到:任何人都有可能遇到家暴問題,而她正在努力提倡「反對家暴、揭示家暴」,並呼籲政府應要有系統性地改變相關法律與保護措施。

今年4個最高榮譽獎項皆授予婦女,在歷屆澳洲人獎是史上第一次。包括紐省的弗朗奇(Jackie French)獲得年度老年人獎、西澳的萊維茲克格雷(Drisana Levitzke-Gray)獲年度澳洲青年獎、昆省的賴特(Juliette Wright)獲得澳洲本地英雄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