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中藍線BRT大會診 其餘5線暫停

台中市府成立BRT體檢專案小組, 25日首次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會診。(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府成立BRT體檢專案小組, 25日首次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會診。(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市府成立「BRT體檢專案小組」,25第一次會議,邀請包括電機、土木、營建、交通、法律等各領域17位專家學者,預定召開10次會議後,3月底前提出改善選項並進行問卷調查,讓市民共同決定BRT的未來。市長林佳龍表示,BRT藍線沒有拆不拆的問題,因為還沒有蓋好,希望體檢小組針對安全性、效益性等層面找出問題及解決方法。

林佳龍就職第一天就到BRT臨控中心視察,對於該中心只能看、不能控,他批評「比想像還糟!」25日,他也前往臨控中心會勘。他說,BRT共規劃6條路線,市府對藍線進行總體檢,其餘5線則暫停推動。BRT沒有拆不拆的問題,BRT是一個系統,包括行控中心、車輛,還有票證系統要能整合在一起,如果有困難,就要尋求改善方案,目前看來,藍線是無法做到。

林佳龍也指出,根據警察局統計,BRT自去年7月試乘後至去年底,台灣大道的車禍增加兩成,未來解決方案必須考慮安全性;藍線現在的運量建立在免費搭乘上,收費後的成本效益分析也需評估;除了專家的總體看法,他會請研考會進行樣本大一點的民調,了解市民想法。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25日請委員先到行控中心看目前建置的規模到底能否控制;一條藍色的BRT及後續5條如果也啟動時,行控中心有沒有辦法成為整體的行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