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一事一評

善良的阿米希人為何沒有仇恨? ──美國一起槍擊案後,阿米希人的選擇

⊙皇甫容
2006年10月2日,美國賓州鎳礦村,阿米希人的一所學校,發生了重大槍擊案。凶手查理.羅伯斯持槍射擊6~13歲不等的10個阿米希女孩,造成5死5傷的重大慘劇,凶手也隨後飲彈身亡。

當時搶拍新聞的美國記者,報導中也意外的拍到令人震驚、且又令人難以置信的另一幅畫面。事發當晚,受害的阿米希人派去代表,前往凶手查理的家中。因為他們清楚,凶手的遺孀一定會因這起事件,受到社會輿論的指責、非議和難堪。因此,他們決定伸出寬恕之手,予以安撫查理的妻子。

除此之外,阿米希人還去參加凶手的葬禮,以出席表達對查理家屬的理解。此後還設立了基金,照顧凶手的妻兒。要知道,在這場血案中,有的阿米希人失去了女兒,有的同時失去了兩個孫女。面對巨大的悲痛,他們以迅速的行動,首先埋葬了仇恨與憤怒。當時報導出來後,引起社會的震動,也震動了很多人的心靈。

也許,有人會說他們只是信仰的傀儡,原諒沒有表現任何懺悔和遺憾的人,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事。以此事件為藍本拍攝的影片《阿米希的恩典》,影片中阿米希長老面對記者的迷惑和質疑,詮釋了他所理解的寬恕,寬恕來自敞開的心胸,它的產生不需要任何條件。影片也傳遞出:寬恕不等於遺忘,也不等於赦免。如果查理活著,他一定會面臨法律的制裁;對於他的死亡,他會站在公平的上帝面前,接受應有的審判和罪責。

影片中講述了一個故事,阿米希人在歐洲受到迫害期間,有一個年輕人德克,因為不放棄信仰,被拘捕關押。一天的夜晚,他意外得到一個可以逃生的機會。在寒風刺骨的夜裡,他跑過了結冰的池塘。不料被守衛發現,追捕他時,守衛跌入了一處破冰的水裡。德克見到此情此景,因為信仰的緣故,使他不能袖手旁觀、見死不救。於是回頭跑到破冰的地方,把守衛救了上來。

這些拒絕「讓仇恨進入心靈」的阿米希人,認為仇恨是一種很沉重的事,隨之而來的是無數鋒利的牙齒,會逐漸蠶食整個心靈,讓愛無處可置。這就是阿米希人的日常生活。他們在當今世界上最發達的美國,按照自己獨特的方式、傳統習俗生活了近300年。他們拒絕享用現代電子科技產品,保持著歐洲中世紀樸素、端莊的服飾。在喧鬧的現代社會,極其傳統、沉靜、低調的享受著21世紀「刀耕火種」的古樸生活。

或許,正是他們崇尚的生活和理念,使其在這起槍擊事件中,表現出令人驚訝的良善和冷靜。他們並不是信仰的傀儡,也許因他們遭受過長期的迫害,所以更能理解什麼是痛苦,什麼是仇恨?也更能使理解愛和寬恕對於他們生存的意義。因為不想使「心成為愛與恨的戰場」,所以在浮世繁雜的苦難中,展現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