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青春第八課】找一個快樂的自己

 (123RF)
 (123RF)

文/宋怡慧(丹鳳高中教師)
愛自己,從讀書、聽歌、品生活開始,只要你願意,就找到一個更自適的自己吧~

親愛的孩子們:

老師雖然沒有雄心丈量世界有多廣袤遼闊,仍有勇氣持續著自己追尋夢想星光的腳步,慢慢前進。

偶爾我也會跌跤,拂染滿身塵灰,會痛、會疼。堅持,卻讓所有的狼狽踉蹌被平反了,反而有種浴火重生的喜悅。

生命如果沒有苦難的歷練,何來多彩多姿的虹影?看似簡單的一句話,但面對苦難依舊快樂地歌唱,那需要怎樣的樂觀,才能揮手微笑、瀟灑待之的情懷呀?

勉強自己感謝在生命中深深傷害過我們的人,第一時間看來的確難為也矯情。但是,被傷害的經驗若能學習自我療癒,不論是用文字或音樂抑或是旅行,都能領略更美麗的人生風景。尤其,當我們萬念俱灰,不知該何去何從時,願意在旁協助的貴人,難道不是上天給予的恩澤?或許,未來自己能破繭而出,生命重生之時,苦難的歷練,讓我們凝聚更多愛人、愛己的力量,成為更好的人。

《記得童年那首歌》是我很喜歡的一部老電影,在我心情down到谷底時,仍然會找到彷彿若有光的世界,引領著我向前走。

片中,我看到巴西人的生活,悲傷也笑著、快樂也笑著;小小的世界有歌舞、有愛,如此快樂簡單的國度。原來,他們愛自己,所以不希望自己籠罩在陰霾的情緒之中,用音樂找到快樂的捷徑。

新的一年,如果,你悲傷了,走入音樂、文字的懷抱,你會獲得心靈的自由。新的一年,如果,你快樂了,走入音樂、文字的世界,你的生活將更添斑斕色彩。

終其此生,伴著我們從年輕到老去的朋友,不也是這兩者了嗎?

愛自己,從讀書、聽歌品生活開始,只要你願意,就找到一個更自適的自己吧!

眾多歌手中,我特別喜歡陳綺貞的音樂。或許是歌手創作風格清新自然,音韻卻流轉著悠揚雋永的氛圍。她從來不用刻意勉強自己成為主流,卻能讓我們傾聽到歌手以真誠澄淨的方式分享她的純美樂音,讓我們看到快樂的她,傳遞甜美的音調,薰染我們快樂的閱聽時光,找到快樂的自己。

陳綺貞的文字一如音樂帶給我的悸動,是個人偏愛,亦是一種你懂我的共鳴,常讀到一段文字,就被那畫面召喚住似的,我也想起小小世界純然美好的自己,那樣簡單地想抓住一點美的靈犀,那樣坦白地追尋生命喜歡小事小物,那樣無畏無懼的奔向自己鍾情的地方。在每一次沉澱過後,找到再次出走的理由,奔向更快樂的自己,帶著音樂和文字出發。

如果現在你的心情有些煩亂,閱讀會帶著你行旅一方靜謐卻自由的國度!如果現在的你有些倦累茫然,音樂也會提供你想像人生的另類選擇。

文字一如曲韻,輕巧地打開我們的心門,觸動我們善感的思緖,回到了過去,那個天真善良、快樂自在的自己!新年新希望,我們都要用文字與音樂找到快樂的自己哦!◇